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人民时评:南方暴雪映照治理进步

李泓冰

2018年01月29日08: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城市能否更有序、更安全、更干净,就看有没有体现以人民为中心,能不能推进精细化管理

刚刚过去的周末,江南暴雪,漫剪云端。罕遇瑞雪的人们,霎时都变成儿童,纷纷在朋友圈晒出各种戏雪图;杭州西湖、苏州园林、上海外滩,更是“长枪”“短炮”林立,让摄影迷们有过节的感觉。

然而,对城市管理者、服务者来说,连日大雪却令他们倍感焦虑,夜不能寐。雪还没到,政府发布的各类提醒、路况信息、航空铁路交通预警,已纷至沓来。

历经一夜暴雪,上海人26日清早上班,却惊喜地发现:满城银装素裹,路上却干净无冰,交通有序。那些连夜铲雪除冰、铺防滑垫的武警官兵,环卫、路政、交警以及物业、居委会等部门,都还在一线紧盯着雪的脚步。不少网友深受感动,纷纷晒出申城路边瑞雪如盖、道路清爽通畅的“暖图”。“上海发布”集纳网友供图的一则新闻并配以点评“所谓岁月静好、温馨浪漫,是因为他们在默默付出”,点击量迅速冲上破纪录的400万次,赢得读者纷纷点赞:“上海效率好高,所有道路都是干干净净的”“开车出门,意外的通畅,惊叹于这座城市的精细化管理和人性化服务”“环卫工人辛苦了,希望他们有热茶喝”。在南京,25日市区道路积雪严重,主要路段交通瘫痪,而26日市民们推开门窗,却发现多条道路积雪已清理干净。严寒中“浴雪奋战”的解放军战士疲惫地小憩的镜头,同样感动了石头城,令人感慨“雪夜中的那一抹迷彩色,最让我们心安”。

10年前,中国南方那场突如其来的大范围持续性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仍令人记忆犹新。由于灾害罕见加之应对失措,数千万人受困于突然而至的冰雪,返乡过年也成为身心煎熬的旅程。这深刻的记忆,不能不让江南对冰雪来袭保持警惕。然而,在如今的暴雪面前,长三角一些城市的反应速度、应急能力,的确令百姓刮目相看。

变化其来有自。去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社会治理新路子,是关系上海发展的大问题”“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也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政府要创新城市治理方式,特别是要注意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上海,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方面积累了一些经验,经年难决的环境整治难点、社会治理痛点,正在制度创新层面,通过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路径,逐一化解,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也得到明显提升。

超大城市的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是世界级难题。城市能否更有序、更安全、更干净,就看有没有体现以人民为中心,能不能推进精细化管理。这是衡量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标尺。而对每一座遭遇暴雪的城市而言,也是对治理能力的一次严峻考验,衡量着社会治理精细化程度。暴雪席卷而过,也启示人们:安全必须保障,和谐亦要达成;而这一切,需要制度供给,也需要管理者具备同理心,关注群众诉求,体察百姓疾苦。

“江南雪里花如玉,风流越样新装束。”以人民为中心,串起社会治理“创新”“精细化”“共建共享”等关键词,就能不避繁难、不惧天灾,让城市更美好。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29日 05 版)

(责编:孙爽、谢磊)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