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检查工作岂能有“脚本”

凌瑶

2018年01月22日15: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明天就去检查了,都准备好了吧”……岁末年初,各项检查比较密集,类似这样的话,成为部分地方和单位的惯用套路。曾有媒体报道,有部门下乡暗访走进某个“榜上有名”的村子,发现文化广场堆满柴草,村委会办公室布满灰尘。村支书一身酒气地嘟哝道:“咋没提前打招呼就来了?”(人民日报1月22日)

检查工作是上级单位掌握下级工作动态和进展的重要途径,也是压实工作责任的一种重要措施,这既需要上级单位压实监督职责,从严从实开展检查,也需要下级单位将工作干在日常,履职尽责,时刻保持良好的“迎检”状态。但在实际工作中,一些单位为了将责任“卸下来”,就打起了“歪主意”,提前写好工作检查“脚本”,从方方面面做好准备,确保不出纰漏。

有人提前得知了检查消息,做好了迎检路线图,从检查地点到行车路线,再到陪同人员,甚至连就餐、休息的地点都做了“严谨”的安排,检查地点多是当地全力打造的“明星工程”,行车路线是选择离“问题”地方较远的方向,陪同人员则是熟悉工作的分管领导,出现问题能够及时作出反应,就餐地点和休息地点也是选了较为偏远的地方,避免出现检查人员临时抽检的情况,有的单位还写好了“应急预案”,一旦被上级单位发现了问题,该怎么去“公关”,填补漏洞,避免受到问责。

这样的工作检查,从剧情、人物、场景、公关都提前写在了“脚本”当中,就好像一场大家都已经提前知道结局的电影,却还是装作不知道,继续自导自演。但对于工作实效来说,实在是“自娱自乐”,不仅浪费人力物力,让一些基层单位手忙脚乱的做准备,打乱了原本的工作节奏,更遮盖了原本应该检查出来的问题。从检查工作的初衷来看,“脚本式”的检查实在是“南辕北辙”。习近平总书记曾作出重要指示:“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脚本式”检查也是一种形式主义,一定要狠刹住这股不良风气。

要杜绝“脚本式”检查,就必须上下齐发力,压实责任,一方面是通过建立健全检查预报制度,上级单位下乡检查要有自己的规划,不能够跟着被检查单位的安排走。要实行明察暗访相结合的检查方式,双管齐下,让临时打造的“景观工程”遮不住检查的火眼金睛。同时,检查组要保持良好工作作风,不搞排场,轻车简从;另一方面则是完善考核问责机制,对于在工作中发现问题的单位,要严格督促整改,绝对不能因为“公关”而减轻力度,其次要塑造“检查只是一场日常考试”的良好迎检风气,不能一到检查就整个单位倾巢而出,只为了服务好检查组,领导干部要带头做好榜样,不能因为迎检检查,就影响到整个单位的运转,以此给其他人造成“不能有缺点”的错觉,助长了“弄虚造假”的风气。

对于工作检查来说,就是来发现不足,督促问题整改的,如果提前写好“脚本”,大家都照着“脚本”进行,最后的结果都是“没有问题”,如此检查实在没有意义。没有问题固然是代表工作做得好,但是必须建立在真实的前提下,通过弄虚作假得来的“没有问题”,其实就是“大有问题”,是工作成效的问题,更是作风不实的问题。因此,必须要转变观念,让各级干部认识到不怕出错,就怕知错不改。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