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发挥好民主生活会的“精神洗礼”作用

储旭东

2018年01月22日15: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有位好友问笔者,写班子民主生活会材料有没有“套路”?这话值得玩味。细问方知,他主笔写了一份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点出了不少问题,领导却点评说“太单纯”“太直白”“太实在”,不能这么写,于是只好“另辟蹊径”,看看有没有别的法子,不那么“得罪人”。

每到岁末年初,各级党组织都会召开民主生活会,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成效、个人得失,在自省、反思中查摆存在问题,让思想观念及时“拨乱反正”。既是“民主”,自然就要放下“包袱”、敞开胸怀,让各种意见建议,甚至批评指正成为“主色调”,这个时候若是罔顾纪律规矩,还想着装点粉饰,谋求所谓的“太平”“不得罪人”,实属没必要,不过是自欺欺人罢了。

时下,少数党员干部要么仍然拎不清民主生活会的重要性,要么就是明哲保身,不愿意让“辣言辣语”伤了同志关系,只想当个“好好先生”,导致民主生活会无法真“民主”,只能沦为一场普通会议,开不出实效。也有个别党组织把民主生活会开成“表功会”,大行好事坏说、正话反说之道,各种“保重身体”“注重劳逸结合”“工作太好难突破”等论调你来我往,在座者无不听得出其中的虚情假意,偏偏乐于此道、不能自拔。试问,这样的民主生活会开来何用?

常言道,“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每个党员干部或多或少都存在不尽如人意之处,但党员干部是为人民群众服务的,绝对容不下不良思想、错误观念、不当言行对群众利益的侵袭,这就需要民主生活会这样的好机会、好形式来补救、完善,决不能放任缺陷、问题不管不问。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作为组织中的“领头雁”“风向标”,更应当做好表率,传递出正确的信号,否则,一旦没有同志敢于讲真话、说辣语、谈问题,党组织又如何做到“百毒不侵”,有力保障细胞的健康、肌体的强健?由此可见,必须发挥好民主生活会的“精神洗礼”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引领伟大斗争、伟大事业、最终实现伟大梦想的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而民主生活会制度,作为解决思想问题、加强党的建设的有力武器,更应当全面发力,不断发挥正思想、明得失、优作为、强风纪的积极作用。每个党员干部都要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借助民主生活会的良机,好好地向领导同志求鞭策、向人民群众求批评。只有这样,才能在摔打锤炼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成长为人民满意、百姓爱戴的好同志、好干部。各级党组织务必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的制度要求,该批评就批评、该指正就指正,杜绝一切“走过场”“假把式”,确保“辣味”十足不变味,决不能把问题、缺陷带到实际担当作为中去,在为民成效上打折扣。当然,在注重制度化的同时,还需进一步推进民主生活会的常态化开展,在解决人民群众最不满意的问题上下功夫,将任何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做到真反思、真改正、真作为。

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必须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只有不断发挥好民主生活会的“精神洗礼”作用,我们才能最大限度防止干部出问题、最大限度激发干部积极性,始终保持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造福人民、促进改革、推动发展积蓄思想伟力、前行动力。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