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让“善于调研”成为一种自觉行动

曹婵娟

2018年01月22日15: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笔者在下乡调研中,一位80高龄退休老村干兴奋地告诉我们:“现在形势越来越好啊,干部们下来走访调研都是实打实。以前个别干部下乡调研是葫芦掉进井里浮在水上,现在是石头掉进水里沉下去,能捞到实情了”。

不可否认老村干说的是实话,少数党员干部下基层调研往往“被导航”,听不到真话、看不到真相,被形式主义蒙蔽;调研对象背台词,常常言不由衷,被官僚主义所累。

扎实深入的调查研究,是共产党开展工作的制胜法宝。中国共产党十分注重调查研究。毛泽东同志提出“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习近平总书记也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

当前,我国改革发展已进入新时期,各个方面都还面临着很多问题和矛盾,带着问题进行基层调研是我们攻坚克难、攻城拔寨的“法宝”,也应该成为干部工作的一种常态。

善于调研就要“带着问题”。调研的首要目的,就是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不善于带着问题开展基层调研,就会东一榔头西一棒,调研后头脑一片空白。只有带着问题才有目标、才有方向、才可避免“瞎子点灯白费蜡”。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学习时报》刊文提出,“调查研究工作不仅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提醒广大党员干部,调查研究一定要扑下身子,带着问题下去调研,到基层去看个究竟,到群众中寻找答案,然后拍板决策。

善于调研需要“求真务实”。调研其本义就是指人们深入现场进行考察,以探求客观事物的真相、性质和发展规律的活动,研究事物的总的特征。不否认,部分党员干部调研“身入”而不“深入”,只是到处走走转转、望望看看,安排什么就看什么,明知是盆景,但也要把盆景当成森林来欣赏。这样的调研,能产生怎样的成果?其成果又能对实际工作产生多大推动力?一线调研不妨随身携带地图作指南,不打招呼、不要陪同,下马看花,直接进村入户,不看“盆景”看“实景”,不看“表演”看“实情”,不听“套话”听“实话”,以求真务实、亲民为民的思想内涵确保调研取回“真经”。

善于调研还要“转化成果”。成果转化、产生实效是调研工作的落脚点。调查研究的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调研报告形成后,如果束之高阁,无论有多少真知灼见,都难以对实际工作产生积极意义。因此,在注重调研的同时,还要注重提高调研成果的转化率,使其及时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