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大使随笔:携手共建中拉命运共同体

徐步

2018年01月21日08: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拉同为发展中国家,处于相近的发展阶段,面临相同的发展任务,互为对方的发展机遇

  

  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正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举行。这是论坛部长级会议首次在拉美国家举办,中国和拉美及加勒比各国外长或政府代表在此着重探讨如何加强“一带一路”倡议与拉美发展战略对接,共谋中拉关系新发展。

  拉美是世界上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之一,也是国际格局中一支日益上升的重要力量。近年来,中拉各领域关系快速发展,成果显著。2014年7月,中拉领导人宣布建立中拉论坛。2015年1月,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召开。在中拉双方共同努力下,论坛机制建设稳步推进,为全面加强中拉整体合作、推动中拉关系迈向更高水平注入强劲动力。

  中拉政治互信不断提升。习近平主席4年内3次访拉,足迹遍布10个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在双多边场合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会面。中拉在全球治理、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打造中拉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等方面形成广泛共识,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相互支持。

  中拉务实合作更加紧密。双方根据彼此现实需要,以产能合作为突破口,积极推进“1+3+6”务实合作,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2017年1至10月,中拉贸易额达2102.9亿美元,同比增长18.3%。贸易结构更加优化,农产品贸易成为新增长点。2016年中国向拉美地区直接投资达272.3亿美元,同比增长115.9%。

  中拉人文交流深入人心。文化、教育、旅游、地方、媒体等领域合作蓬勃开展,“中拉文化交流年”掀起新一轮中拉文化相互欣赏和互学互鉴的热潮。中方对拉奖学金和人员培训、“未来之桥”中拉青年领导人千人培训计划等有序开展,中拉新闻交流中心正式成立。随着中国同拉美地区开通更多航线,中拉旅游合作和人民往来明显增加。

  习近平主席在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指出,中拉论坛未来发展应坚持平等相待的合作原则,坚持互利共赢的合作目标,坚持灵活务实的合作方式,坚持开放包容的合作精神。习主席的讲话为中拉论坛未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为中拉深入构建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规划了战略思路,也为南南合作和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明确了指导原则。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中拉同为发展中国家,处于相近的发展阶段,面临相同的发展任务,互为对方的发展机遇。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是“一带一路”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参与方,中拉共建“一带一路”契合相互发展需要。期待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为中拉携手推进命运共同体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作者为中国驻智利大使徐步)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21日 03 版)

(责编:谢磊、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