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坚决打赢反腐败“持久战”

周丽云

2018年01月17日14: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公报强调,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决不能半途而废,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执着,把“严”长期坚持下去,一以贯之、坚定不移。

2017年,中央纪委通报的受党纪处分的248名省管干部中,近七成在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这就说明一个现实,尽管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但仍有一些领导干部还是心存侥幸,总认为反腐败反不到自己头上。在这样的关键节点上,如果反腐败松一松、停一停,腐败问题就会死灰复燃。因此,面对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局面,必须一以贯之、打好反腐败的“持久战”。

首先,要用好治标的利器。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使腐败分子受到了极大地震慑。打好反腐败“持久战”,就要继续用好这些惩腐肃贪的利器,对“老虎”露头就打,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严厉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坚决查处涉黑“保护伞”;继续加大海外追逃追赃,深化反腐败国际合作。通过长震慑、强高压,从而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

其次,要夯实治本的基础。腐败问题屡禁不绝的根源,在于权力的边界没有完全厘清,还存在利用公权力搞利益输送的空间。为此,必须通过改革和制度创新切断利益输送链条,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方面,要深化行政审批改革、推行审批权负面清单制,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推动权力的公开、透明行使;另一方面,要紧盯选人用人、审批监管、资源开发、金融信贷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一步健全监督管理制度机制,扎牢“监督无处不在”的制度笼子,增强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和行为自觉。

第三,要抓住“关键少数”。“子帅以正,孰敢不正”。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实现党内政治生态的根本好转,必须抓住“关键少数”。要立足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围绕巩固拓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对“关键少数”尤其是高级干部提出更高更严的标准,进行更严的管理和监督,从而推动领导干部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

十九大报告指出,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只有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才能跳出历史周期率,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面对新时代对党的自身建设提出的新挑战,全党上下和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进一步深化对反腐败斗争的认识,切实提高反腐败斗争的政治站位,保持打赢反腐败“持久战”的战略定力,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