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新书评介:积极应对技术发展对广播电视事业的挑战

——《三网融合背景下中国广播组织权制度的反思与重构》简评

吴汉东

2018年01月16日08: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当前,新一代网络信息技术正在重塑人们的生产生活与交往方式。其中,三网融合技术不仅改变了广播电视信号的形式及其传播途径,而且对广播组织的权利保护提出了严峻挑战。赵双阁撰著的《三网融合背景下中国广播组织权制度的反思与重构》(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一书,深刻分析了三网融合技术对广播组织权制度的影响,对我国广播组织权制度如何进行改革进行了深入阐述。

三网融合技术正在改变人们收听收看广播电视节目的习惯,即从被动接受转为主动选择、从单向传输转为双向传输、从固定地点转为任意地点、从单一接收器转为多种终端接收。面对这种转变,相关法律制度亟须进行相应变革,以保护广播组织的权利。该书将制度研究与技术分析相结合,将法学理论与新闻理论相结合,为我国广播组织权制度变革提供了操作性较强的具体思路,具有一定的前瞻性。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16日 07 版)

(责编:孙爽、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