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拓展党内法规制度研究视野 

——评《扎紧制度的笼子——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度的重大发展研究》

庄德水

2018年01月15日08:18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增强依法执政本领,加快形成覆盖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各方面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加强和改善对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这一论述非常重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由法律规范体系、法治实施体系、法治监督体系、法治保障体系和党内法规体系所组成,完备的党内法规体系是依法执政的根本遵循,是党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和水平的根本保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充分发挥党内法规对国家法律的保障作用。

近年来,中央重新制定《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发布了《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规定》《关于开展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意见》等重要制度,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日益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高效的党内法规制度实施体系、有力的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保障体系,党依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的能力和水平明显提高。正因为此,党内法规研究正成为一个显学,越来越受到学术界和实践界的关注。当然,受研究基础和条件的限制,党内法规研究仍比较薄弱,有待学术界形成理论共识,产生一批批有影响力的著作成果。

基于此,《扎紧制度的笼子——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度的重大发展研究》无疑具有代表性意义。本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逻辑与历史相统一,紧紧围绕党内法规建设的核心问题,深入分析党内法规制度的历史发展和现实问题,有力地回答了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是什么,有什么价值以及如何建设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等问题。

本书在内容上研究了党内法规制度的基础理论问题,比如什么是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度、为什么要推进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度的创新发展、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基本框架是什么等。对于这些问题,学术界尚未形成统一的界定,不同的学者提出了不同的观点。本书从全面从严治党新任务的制度需求切入,以中共党史为理论基础,建构起特有的分析结构,将党内法规细化成组织法规制度、领导法规制度、自身建设法规制度、监督保障法规制度等,并提出自己的创新观点和理念,深化了人们对党内法规制度理论的认识。

本书在结构上分专题研究中国共产党章程以及中国共产党地方党委工作制度、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制度、中国共产党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制度、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制度、中国共产党党内巡视制度、中国共产党问责制度、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制度等基础性党内法规,并深入分析这些党内法规制度的一般理论、历史发展及十八大以来的新发展,拓展了党内法规制度研究的视野,丰富了党内法规制度研究体系。这样的设计,不仅有利于人们从宏观上把握党内法规制度的发展脉络,而且有利于从微观上把握党内法规制度的核心精神,精准理解党内法规的精髓。

本书创新地探讨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度实施常态化机制,为更好地贯彻执行这些党内法规提供了学理解释。党内法规的研究和实践永远在路上。本书有必要进一步强化对党内法规执行和评估的研究,为党内法规真正落地提供理论指引。

(作者系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中国改革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编:万鹏、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