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年度考核岂能“考前恶补”

凌瑶

2018年01月11日15: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各地陆续进行了年度考核,对各单位前一年度的工作进行考核,从而确定各单位工作完成情况。因为年度考核关系着评先评优,对单位和个人都有着重要的影响,一些前期工作不够扎实,无法通过考核的单位和个人就开始打“歪主意”,通过“考前恶补”来进行“临时化妆”,企图蒙蔽考核人员而侥幸过关。

有单位“连夜突击”出台工作文件,篡改落款日期,有单位“临时抱佛脚”,组织全部力量对前期未完成的工作进行“扫荡式”处理;有人在临时“加班加点”赶制工作记录,杜撰莫须有的工作业绩,有人“照单全收”的抄写别人的学习笔记,有人打“感情牌”,希望通过提前“跑关系”而让领导给予好评。

诚然,不管是单位的“连夜突击”“临时抱佛脚”,还是个人的“加班加点”“复制粘贴”“人情攻势”,都不是长期性的坚守,对于周期性长、影响面广的工作作用不大。尤其是“临时突击”和“人情攻势”,更是影响颇大,“临时突击”的质量和效率难以有保障,不仅不会推动工作落实,更会形成一些工作错误给下一步开展带来阻碍,“人情攻势”则是“空手套白狼”,没有任何作为就想走“绿色通道”,对其他人不公平。

众所周知,年度考核是考核的一种重要方式,目的是充分掌握本年度工作情况,主要是对照各单位工作台账进行检查,组织单位人员进行座谈,对个人进行了解评价。考核严不严谨,考得准不准,关系着各单位的工作落实情况是否得到真实反映,也影响着干部的干事积极性。如果被一些“考前恶补”的单位或个人侥幸过关,而获得了评先评优的资格,那么其他长期坚持的单位和个人的积极性就会降低。因此,年度考核一定不能被“考前恶补”所蒙蔽,要练就“火眼金睛”,识破“临时化妆”,让考核考准考实。

要识破“考前恶补”的套路,就要从压实责任入手,一方面是压实工作责任,检查工作台账不能停留在纸面上,对台账中的工作内容和责任人进行定量考核,将纸面变为地面,通过实地走访,现场勘查,进行验证比对,及时让“临时化妆”现出原形。一方面是压实管理责任。进行考核前,明确单位考核主体责任人,要提前告知单位负责人,如果出现“弄虚作假”的现象,要追究单位负责人的责任,打好“预防针”;另一方面则是压实监督责任。联合纪检监察、信访、审计等部门建立考核监督机制,做到信息共享,保持对各单位和考核组的监督,避免“人情牌”打出了“真成绩”,影响到考核的公平公正,督促考核组严格履职,从严从实进行考核。

“考前恶补”不是真本事,要真正赢得组织和群众的认可,还是要靠行动说话。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