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政绩岂能靠“包装”出彩

王邦和

2018年01月11日15: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刚见了面,先看声光电”。近期调研发现,为了在汇报时更好地展现工作成果,部分单位在PPT(幻灯片演示)的制作上花了不少功夫。为了出新出彩,有的单位还专门申请经费,请专业公司负责编辑。PPT越做越“高级”,然而实际工作做得却并没像说的那么好,这种不重实效重包装的倾向,值得我们注意。(1月10日《人民日报》)

“兵马”未动,“材料”先行;工作不行,材料来补。在现实工作中,用材料“包装”政绩来博取上级眼球的现象并不少见,在一些单位可谓是屡试不爽,到岁末年初,这样的“材料政绩”情况更为突出。迎检材料搞的花里花哨、花样百出,但实际工作并不做的怎么样,习惯于用“材料”说话,拿“材料”邀功,甚至于靠“材料”上位。政绩靠“包装”出彩本身就是典型的形式主义,长此以往,这种务虚不务实的畸形政绩观,就会给党和政府的形象抹黑。

事实上,我们把一切工作做好的“初心”并不是给上级看或者是给别人看,而是为了为人民谋幸福、为国家谋利益。倘若过于在迎接材料上作文章,就容易本末倒置。可能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就会说,“不把材料包装好上级怎么会知道你做了什么事情?”、“上级领导不知道你做了事情不等于白干?”......凡此种种“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的虚浮心态,必然留给人们一种“不会做、只会秀”的嫌疑。

诚然,“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政绩“中看”不如“中用”、靠“干”不靠“秀”。成绩该总结的时候就要总结,该汇报的时候就要汇报。党员干部不是“王婆卖瓜”,不能“自卖自夸”。不管蓝图绘得多美,规划做得多好,数据夸得多大,材料准备得多厚,离开“实干”,一切不过是“镜花水月”、“空中楼阁”。做出的成绩摆在那里自有老百姓的公论,只要我们从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小事入手,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聚人心的好事实事,把人民群众的开不开心、满不满意、答不答应作为衡量我们工作好坏的标准,让人民群众 有“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就能赢得老百姓的口碑。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新时代给我们出好了问卷,能否做好这份问卷,成为新时代合格的“答卷人”,是新时代我们党所面临的重大考验和重要历史使命。只有把工作做出成绩、做出成效,把实干的标准立起来,始终做到善抓善管、善做善成、善始善终,不追求华而不实的表象,脚踏实地的抓落实,才是党员干部应该追求的政绩观。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