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加快形成新动能 提升供给体系质量

方玮峰

2017年12月27日09:00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加快形成新动能 提升供给体系质量

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要形成新的高质量的供给体系,关键是加快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要顺利跨越此攻关期,说到底是要形成新的高质量的供给体系,而要形成高质量的供给体系,关键是加快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当前,一是要大力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积极发展智能制造、精细制造,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建设一批示范工程和项目,培育形成一批新的龙头企业和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二是要积极推动制造业进入研发设计、供应链管理、人力资本服务、营销服务、融资租赁等高附加值环节,提供高端产品、集聚高端要素、创新高端服务、打造高端平台,完成“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跨越。三是要强化质量标准管理,创建培育一批有特色、有价值、有底蕴的“中国品牌”,以品牌建设引领产业迈向中高端。

着力促进消费升级。进入新时代,“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根本力量,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将进一步增强。要坚持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消费升级的主攻方向,重点围绕中高端消费,积极培育新增长点。一是推进消费品工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打造更多百年老店。优化产品供给,挖掘需求盲点,加快向个性定制、柔性生产和网络销售转型,丰富产品类型和档次,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二是通过提升服务品质、完善服务供给,推进文化、体育、健康、养老等产业快速发展。培育动漫、创意、数字文化等新型业态,推动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紧急救援、临终关怀等领域养老服务发展,推进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协同发展,重点打造健身休闲、竞赛表演、体育培训等体育服务业。三是加强互联网与服务业融合。在信息消费、服务消费等新兴消费领域,创新推广“互联网+生活服务”方式,联动融合电商、网购、快递、家政、社区服务等多业态发展,实现相互借力、共生共荣。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创新创业。培育增长新动能,必须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让创新创造创业引领时代潮流和经济发展。一是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以国家实验室、综合性科学中心为龙头,优化整合国家科研基地和平台布局,推动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打造国家创新资源优化集成服务平台。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建设一批引领企业创新和产业发展的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支持中小企业提升创新能力。二是围绕重点领域科技创新培育发展新动能。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经济主战场和国家重大需求,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在新一代信息网络、智能绿色制造、现代农业、现代能源、资源高效利用、海洋、空间等领域推进产业技术体系创新。促进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融合,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智能经济。三是营造良好氛围强化人才支撑。强化以创新为核心的创业教育,提升全社会共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面向全球精准引进首席科学家等高层次创新人才。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减少制度性成本。一是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继续深化以商事制度为突破口的“放管服”改革,推动投融资体制改革,利用“互联网+政务”等新手段改进政府服务模式,减少审批程序,简化办事流程,强化事中和事后监管,加快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建立有效的信用激励和失信惩戒制度。二是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清理废除歧视性政策和做法,鼓励民营企业进入法律、法规未明确禁止的领域,取消股比、经营范围、资本实力等限制,依法保护民营企业法人财产权和经营自主权,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三是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政府主要运用经济、法律、技术标准等手段引导调节经济社会活动,集中精力抓好宏观调控、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和环境保护。

(作者系中央党校中青一班学员、陕西省发改委主任)

(责编:孙爽、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