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搭台唱戏式”调研歪风必须狠刹

陈书

2017年12月18日14: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有一种调研叫‘搭台唱戏’,事先打好招呼,然后按照约定的路线图,几点几分到哪里,参观什么、听谁介绍、停留多长时间,几点几分离开,前往下一个地方,听谁介绍,都有完备‘脚本’。”西部某县的一位基层干部表示,这种调研,看到的往往都是一片莺歌燕舞。(12月17日《人民日报》)

这种事先给下基层调研预设“脚本”,按照“脚本”提前“彩排”的“搭台唱戏式”调研模式,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其中有的是精心打造调研“盆景”,通过细心擦除工作瑕疵、有针对性地裁剪工作亮点,把上级要调研的区域全面“包装”得光鲜亮丽;有的是用心设计调研线路,通过预先制定调研“时间表”“路线图”,把上级选择性地“安排”到指定区域开展调研......凡此种种,都将让调研变味走调,有失调研初衷。

我们党历来重视调查研究。毛泽东同志在《毛泽东农村询查文集》中指出,“决不可当钦差大臣,决不可摆架子,不可以老爷式的,不可以先入为主,自以为是,用事先订好的什么‘调子’或‘框框’去限制被调查的人或者束缚自己。”邓小平同志指出,“我们办事情,做工作,必须深入调查研究”“离开对群众经验和群众意见的调查研究,任何天才的领导者也不可能进行正确的领导。”为我们如何正确地开展调研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

扎实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是我们发现问题、掌握情况、制定决策的重要依据,很有必要。如果我们不能始终以求真务实的思想态度和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开展调研,就很难原汁原味地获悉基层最真实的情况,在做决策的过程中就会成为“瞎子”“聋子”。事实上,任何形式的“搭台唱戏式”调研,都只能是形式大于内容的“花架子”调研、假调研,都不能从调研中真实地看到民生、听到民意,只会蒙蔽调研者的眼睛、堵塞调研者的耳朵,贻误科学制定决策的最佳时机,值得我们警惕。

“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习近平同志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形式主义的实质与根源。就“搭台唱戏式”调研而言,这样的形式主义之所以在一些地方盛行,一方面是被调研者急功近利,希望在短期之内干出政绩,但又很难全面推开,于是全心打造政绩“盆景”,以此来邀功,从而出现了贫困地区的“示范村”“致富能手”等怪象;一方面是调研者责任心缺失,有的明知被调研者“搭台唱戏”只为迎检,却在前呼后拥中失去了调研的主动性,而选择“被安排”,不愿深入基层群众了解实情,从而进一步助长了形式主义的不正之风。

“搭台唱戏式”调研歪风必须狠刹。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所属干部开展调研的过程管理,收集整理调研记录,形成调研台账,重点查看调研者去了哪些地方、调研了哪些内容、有没有重复调研等相关情况,及时纠正调研不全面、不深入、不具体等问题;同时,调研者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努力增强责任心,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准备调研提纲,有的放矢地开展不打招呼的突击式调研,要坚持眼睛向下,多深入人民群众中访民情察民意,拜群众为师,向群众求教,着力铲除滋生“搭台唱戏式”调研歪风土壤。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