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今日谈:扶贫考核岂能脱实向虚

崔 璨

2017年12月18日07: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半年时间接受5次扶贫检查,每次迎检花费近20万元;交叉检查事关排名,成效互评变成相互“拆台”……近日,有地方在脱贫攻坚中的“怪现状”,再次提出检查“出实招,去虚功”的命题。

脱贫攻坚,加强扶贫考核和检查是必需的。然而,正如形式必须服从于内容,检查的目的是倒逼工作落实。如果“为检查而检查”,导致基层干部把大量时间耗费在填表报数上,甚至没有多少时间进村入户调研办实事,不仅会滋生“检查组说了算”的官僚主义思想,陷入“材料出政绩”的形式主义怪圈,更会影响脱贫攻坚任务的完成。

年终岁末,不少脱贫攻坚地区都在盘点一年工作成效,为贫困户脱贫做最后验收。在检查中切实防止形式主义,不搞繁文缛节,不做表面文章,关系到扶贫的“精准”,检验着干部的作风。

《 人民日报 》( 2017年12月18日 01 版)

(责编:任一林、程宏毅)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