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光明日报:为青年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

丹杨

2017年12月17日09:12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为青年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

近来,不少武汉的大学生在校园外找到了新课堂。新课堂给了他们许多牵挂,他们时常会惦记起在城郊田野里种下的蔬果、农村中结交的老乡朋友、社区里困难的老人孩子和城市企业中的师长同仁。利用所学解决问题、提供服务,他们不仅获得了社会实践的成就感,也在基层一线找到了归属感,更与现在生活的这座城市更为亲近。这个新课堂,就是武汉市首创并着力推进的“新青年下乡”行动。

“新青年下乡”行动从一开始就明确,这不是志愿者活动,而是国情社情民情的思想政治教育课。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后的短短半年内,武汉市就率先在4所市属高校48个学院进行“试点”。截至今年9月底,已有9261名95后大学生走进107个精准扶贫村,班村结对、进村入户。多数学生们参与到“红色物业”、青少年社区托管、企业园区产学融合等城市现代治理中。可以说,这是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与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相结合、推动学生成长成才与联系服务基层群众相结合的一次有益探索。

在这个新课堂上,青年为基层带去创新活力、基层为青年提供成长舞台,在双向正面输出中培育未来。通过下乡,青年把新思想在基层普及推广,把新文化带进社区村落,将新理念讲给邻里乡亲,用新知识解决困难问题,有的甚至坚定了扎根当地、投身基层的志向。而在另一端,基层群众则得以有机会和途径接受年轻人的结对帮扶,进行思想碰撞;城乡社区将在此过程中得以收获经济社会发展最为重要的智力支持。

我们需要更多这样的新课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走进农村、走进社区、走进企业,经济发展便不再只是抽象的数据和模型。切身所感、亲身体悟,青年学生才能真正树立起坚定的理想信念,不随风摇摆。全情投入、深刻体察,才能锻造出应对复杂风险挑战的本领才干,经得起各种风浪。学思践悟、知行合一,才能锻炼出宽广的肩膀、堪当大任的体魄。也唯有通过亲身实践获得了真知,才能多一分清醒理性,多一些坚定务实,更多一些团结奋进。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学习贯彻并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创设更多“新青年下乡”式的新课堂,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中国新青年。

(作者:丹杨)

(责编:姚茜、李源)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