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把备战打仗往实里抓

廖可铎

2017年12月12日08:37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把备战打仗往实里抓

  ●战场上的优势是靠平时的准备积累出来的,没有平时常态化、实打实的打仗准备,战时就难言打胜仗。

  习主席反复强调军队要能打仗、打胜仗,亲自决策指挥一系列重大军事行动,亲临现场参加一系列重大演训活动,亲赴一线视察调研部队练兵备战情况。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最根本的就是要向习主席看齐、追随习主席步伐,始终紧盯主责主业,聚焦备战打仗,把“千条线”拧成“一股绳”,搞好工作统筹,抓住主要矛盾,把备战打仗往前赶朝实里抓。

  把作战运筹谋划搞精细。作战筹划是备战打仗的纲,纲举才能目张。应以搞透“三情”为先,研究敌情重在知敌之变、知敌之长、知敌之将,研究我情重在搞清使命任务、主战装备和立足现有条件打仗的有效对策,研究战场环境重在找到利弊影响,拿出符合实际的胜战之法;以精算细算为法,定性分析与定量计算相结合、技术计算与战术计算相结合,算好目标账、兵力账、火力账等,在算中求法、数中求术;以多手准备为要,充分预想各种复杂困难局面,做好策略储备和方案准备,做到既有主动谋势之法、也有被动应对之招,还有破难解困之策。

  把常备不懈状态保持好。战场上的优势是靠平时的准备积累出来的,没有平时常态化、实打实的打仗准备,战时就难言打胜仗。要常抓形势战备教育,把新形势下现实危险讲透,把新体制下部队使命任务讲深,把新时代军人职业道德讲清,强化官兵忧患意识;重抓日常战备值班,以各级指挥参谋人员为重点搞好指挥准备,按“两个不经”要求搞好力量准备,强化应急演练搞好行动准备,确保部队迅即能动、到位能战;狠抓备战基础建设,集成打造支撑联合的指挥信息体系,扎实搞好既设战场预置、优化阵地布局、完善配套保障,推开以作战平台为依托的战备建设模式,夯实部队应急应战能力根基。

  把实战化军事训练抓过硬。英勇善战的部队是练出来的,血性十足的官兵是训出来的。应坚持训练指向瞄准对手,以敌为尺、以敌为镜、以敌为师,真正立起实战化训练的“靶子”,在与强手过招中吃苦头、长本事;训练内容紧贴任务,坚持训练由实战牵引、按任务设计,加强基于使命课题的实案化训练、基于战法设计的针对性训练、基于战场运用的适应性训练;按照与未来战场相吻合、与打仗进程相一致的要求,把部队拉到陌生地域、极限条件、复杂战场环境中反复摔打磨练,使官兵真正在训练中学会打仗、从训练场走向战场。

  把综合保障能力提上去。现代战争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快节奏、高消耗,没有强大保障支撑,战场上将处处被动。应注重编实建强综合保障力量,按照模块化、多能型思路,突出加强野战保障力量建设;调整优化资源配置布局,完善保障储供布局和力量配置,构建与作战部署相适应、满足消耗需求的保障体系;创新实践精确保障模式,探索建设数字化保障部队,实现需求精确感知、资源精确掌控、行动精确实施;走开军民融合路子,逐步实现由代储代供、军民共建等浅层融合,向共管直送、信息互联等深度融合转变。

  把政治工作优势发挥好。政治工作是我党独特优势和传家法宝,是我军面对强敌敢于刺刀见红的精神内核。要着力铸牢听党指挥军魂,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根本指导地位,坚决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培植忠诚基因、锻造忠诚品格;着力强化政治工作准备,积极探索政治工作服务备战打仗的作用机理,完善战时政治工作运行模式、力量编组和组织实施;着力培育过硬战斗精神,加强官兵心理适应能力、调控能力、对抗能力训练,锻造“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血性胆魄;着力培养新型军事人才,走开院校、部队、职业教育“三位一体”人才培养路子,为备战打仗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作者单位:东部战区陆军)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