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为党员干部提供了摹本

——评《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十二讲》

2017年12月10日09:53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为党员干部提供了摹本

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和党员按照党章党规党纪办事的政治活动总和,是教育、管理、监督党组织和党员的重要抓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党员锤炼党性的“大熔炉”,纯洁党风的“净化器”,解决党内问题的“金钥匙”。因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每一名共产党员应尽的责任与义务。戴焰军教授主编的《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十二讲》一书,既是党内政治生活基础知识的理论建构,又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现实要求;既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研究成果,又为党建新常态下加强党员领导干部政治学习提供摹本。

本书深化了党内政治生活基本内容的研究。书中十二个方面内容主要依据《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的十二个方面要求来设定的,是对这十二个方面基本内容研究的深化。诸如《准则》第一方面内容是“坚定理想信念”,而本书则是“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是对“坚定理想信念”要求的深化;《准则》第十二方面内容是“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本书与之相对应的则是“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和制度防线”,更多强调的是举措,是对“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这一目标的深化。总之,每章节主要从发展历程、现实意义、主要内涵、实践要求等思路,对《准则》每一基本内容进行深入细致的研究和解读,让读者更易理解《准则》里的具体要求。

本书彰显了党内政治生活的最新研究成果,特别是以问题为导向,根据《准则》中提出的问题,归纳和总结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方面的研究成果,既有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最新研究成果,又有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最新理论解读。书中重申的很多观点发人深省,如“党内生活必须讲政治、讲原则、讲规矩,决不能搞假大空,不能随意化、平淡化,更不能娱乐化、庸俗化”“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是建立在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基础之上的”,这些研究和观点都属于最新研究成果。

本书揭示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实践要求。本书既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又提出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具体要求。在总体要求方面,要求我们党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重要布局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建设,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迎接“四个伟大”,增强党自我完善、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因而,本书是针对现实问题提出了具体性操作性的实践要求。

总之,党要管党,首先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本书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新诠释,为管党治党提供了镜鉴,为党员干部参与党内政治生活提供了参照。

(作者:胡国胜,系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