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快评:为世界贡献更多绿色奇迹

刘 毅

2017年12月06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2月5日,在肯尼亚内罗毕举行的第三届联合国环境大会上,我国河北塞罕坝林场建设者被授予联合国“地球卫士奖”。塞罕坝林场荣获“地球卫士奖”,充分反映了联合国及国际社会对我国生态环境治理成效的高度关注和充分肯定,再次证明我国已经“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和经验,正在为全世界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借鉴,贡献中国智慧和解决方案。

  改革开放后,我国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经济奇迹,同时付出了较大的环境和资源代价。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力度很大、成效显著,从认识到实践都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和全局性变化,生态环境治理明显加强,环境状况得到改善。天更蓝了,山更绿了,水更清了,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然而,生态环境保护仍然任重道远,总体上还不能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对优美生态环境的期盼。

  党的十九大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一系列新部署,从现在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到2035年,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需要全党全社会坚持绿色发展,具有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功成不必在我的远见、胸怀和担当,像塞罕坝几代林场人一样勇于克服艰难险阻,科学务实地干,驰而不息地干。

  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当前,我国上下正按照党的十九大的部署,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各个重点领域的行动扎扎实实、有条不紊。我国能够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能够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我国能够将古老的中华大地建设得越来越美丽宜居,也能够为世界提供更多绿色奇迹,为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 人民日报 》( 2017年12月06日 03 版)

(责编:曹淼、谢磊)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