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来论:警惕“伪创新”的真陷阱

李波

2017年12月06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日前,一组“伪创新”的骗局被媒体曝光:号称虚拟货币的“山寨币”,忽悠了4万多人上当,卷走投资者40亿元,原来是内外盘操作圈钱的网络传销犯罪;看起来高大上的“众筹挖矿机”,背后却是个巨大的迷局,一步步引诱投资者步入精心设计的圈套,最终血本无归。形形色色的“伪创新”,令人瞠目结舌,坑了消费者,也逼走了真创新,值得警惕。

  对于那些充斥投机、赌博和欺诈味道的“伪创新”,戳穿只是第一步。应当承认,面对一些人打着“互联网+”“金融创新”“众筹”的幌子,普通人很难区分真伪。再加上骗局常常从“诱饵”开始,抓住了有些人贪小便宜的心理,拿出些许分红的“甜头”来,容易让人坠入陷阱。所以,监管部门必须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不仅要加大对违法违规企业的查处力度,还要对不良商家的典型案例适时曝光,通过媒体、社交平台等提醒消费者,将科学监管、精准打击的法治红线不断前移,让蛊惑人心、虚火旺盛的疯狂乱象尽快消弭。

  《 人民日报 》( 2017年12月06日 05 版)

(责编:曹淼、谢磊)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