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人民时评:限塑十年,绿色生活仍在路上

王石川

2017年12月06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以“限塑令”为切口激活环保动力、治理能力,让绿色生活方式蔚然成风

2007年12月发布的“限塑令”,改变了人们的购物习惯。不过,从农贸市场、超市,到快递、外卖,生活中塑料袋的身影还是很常见。近日有媒体调查后得出结论,执行近10年,“限塑令”的政策效应正在逐渐弱化,引来不少讨论。

毋庸置疑,“限塑令”的施行,减少了白色污染,增强了人们的环保意识。发改委去年发布的数据显示,“限塑令”实施以来,塑料袋使用普遍减少2/3以上,累计约为140万吨,相当于节约了840万吨石油。现实中,在超市、市场,也常有消费者自备购物袋。

不过,也有人质疑,管得住生产塑料袋的正规厂家,却管不住小作坊;管得住大超市,却管不住小卖部。随着“互联网+”兴起,快递和外卖领域逐渐成为塑料袋消耗大户,变成监管盲区。数据显示,去年仅快递业塑料袋使用量就高达147亿个。加之超薄塑料袋肆意流通等老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难免让人觉得“限塑令”在弱化。

“限塑令”遇阻,的确是新老问题的叠加所致。执法部门取证难、执法难依然存在,管不住小作坊这样的生产方,也管不住农贸市场这样的销售方。而超市“积少成多”从中获益,更让人吐槽“限塑令”变为“卖塑令”。从这个角度看,即便是“限塑令”加码,也同样有个执行的老问题。

不久前,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正在协调起草《关于推广标准托盘、发展单元化物流的意见》,将会同相关部门研究调整“限塑令”,研究制定在电商、快递、外卖等行业率先限制一系列不可降解塑料包装使用的相关实施方案。这表明,相关政策制定者正在积极回应问题,并将适时调整政策。

塑料袋虽小,其中也有治理的大学问。当前,相关制度安排已经比较立体、丰富。如何让规定从纸面落实到地面、进而发挥应有威力,还有赖于监管部门主动作为、密切协同。环保、质监、工商等部门,必须在塑料袋生产的审批、监控、执法等环节形成合力。而在完善制度的基础上,更需要有细则的配合,明确从生产者、销售者到消费者的责任,只靠收费恐怕也是行不通的。

其实,推进“限塑”进程,根本上仰赖于企业和公众的参与。例如,据推算,我国每周有超过3亿份外卖被送出,如果按每份外卖消耗1个塑料袋计算,就产生了3亿个塑料袋。面对这一问题,从外卖平台到餐饮商家都负有责任。“一个人对待塑料袋的态度,直接反映出他的环保意识强弱”。塑料袋虽小,但折射着环保的大命题。唤醒公众的环保意识,从我做起、主动限“塑”,才能从根本上降低塑料袋消耗量,真正减少环境污染。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都需要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以“限塑令”为切口激活环保动力、治理能力,让绿色生活方式蔚然成风,美丽中国必将渐行渐近。

《 人民日报 》( 2017年12月06日 05 版)

(责编:曹淼、谢磊)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