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为官莫丢政治自律的“压舱石”

孔德柱

2017年11月21日14: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人民日报刊登了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长、中央党校校长陈希的署名文章《培养选拔干部必须突出政治标准》,文中旗帜鲜明的强调,突出政治标准选拔干部,要把好政治自律关,把“是否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党员干部安身立命的根本,为此,笔者认为,为官切莫丢了政治自律这块“压舱石”。

众所周知,严明的政治纪律,高度的政治自律既是维持党的生机与活力的“保鲜剂”;也是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的“定盘星”,更是党从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年代赓续下来的“传家宝”。

1938年11月,中央军委政治部找李先念谈话:“先念同志,组织决定你到八路军第一二九师当营长,你有什么意见吗?”当时红军改编为八路军、新四军,部队缩编,干部降一两级是正常的,但从军级降到营级,是极为罕见的,李先念却毫不犹豫地回答:“坚决服从组织的安排。”

“坚决服从”,短短的四个字无不流露着老一辈革命家讲政治的革命情怀,他们已经把严明的政治纪律和高度的政治自律深入骨髓,融入血脉。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坚决服从组织的安排和决定何尝不是一种政治自律的集中体现,永远不会过时。

反观现实,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却成了政治自律的“睁眼瞎”,要么无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么视为可有可无的儿戏。拉山头、搞小圈子、码头文化的风气依稀可见;弄虚作假、欺上瞒下,事前不请示,事后不报告的我行我素仍然存在;谈条件,搞变通,打折缩水的执行偏差和不到位屡见不鲜。凡此种种,都和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政治自律要求背道而驰。

政治自律是一种以讲政治为前提的,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自我约束的政治定力。高度的政治自律是拥有8900多万党员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同频共振,攻坚克难的“传家宝”。共产党员是块砖,东南西北任你搬。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坚决摒弃以自己为中心的我行我素,无所顾忌,不论是想问题、办事情,还是做决策,都要把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安身立命的“压舱石”,在讲政治、顾大局上下功夫;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作表率,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始终用严明的政治纪律和高度的政治自律来践行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初心和使命。作为组织人事部门,要用好选人用人的“指挥棒”,坚决把好“政治自律关。”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第一关”,首关不过,余关莫论,不但“一票否决”,还要严肃惩处,真正让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长牙生威,成为人人惧而远之的“带电高压线”。

“泾溪石险人兢慎,终岁不闻倾覆人。却是平流无石处,时时闻说有沉沦。”党员领导干部要时刻绷紧政治自律这根弦,加强党性修养,厚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动自觉,永远心存敬畏,慎独慎微心存敬畏,任何时候莫丢政治自律的“压舱石”,把政治自律作为一生的“修行”。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