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永葆入党初心涵养对党忠诚如一本色

关中建

2017年11月16日14: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组部部长陈希在中央党校秋季学期第二批入学学员开学典礼上强调,要始终保持忠诚于党、忠诚于马克思主义信仰、忠诚于人民的政治自觉。作为党员干部,必须永葆入党初心、对党忠诚如一,让“忠诚之魂”永不褪色。

“天下之德,莫大于忠”。我国历史文化传统中,“忠”被看作是最重要的道德规范。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岳母刺字“精忠报国”,文天祥“留取丹心照汗青”,都是广为传颂、脍炙人口的佳话。每名党员入党时,都要庄严地向党旗宣誓,其中一句就是“对党忠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对党忠诚,不是额外要求,而是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

理想是指路明灯,信念是定海神针。没有信仰做基础,对党忠诚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不是发自内心的忠诚。自中国共产党诞生之日起,无数共产党员抛头颅、洒热血,谱写了一篇篇感天动地的忠诚华章。革命时期,面对敌人的“白色恐怖”和血腥镇压,李大钊、夏明翰、方志敏等共产党人“断头流血以从之”,誓死忠于革命事业,就是因为有坚定的信仰为支撑。作为党员,必须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对党忠诚的“根”和“源”,把信仰的坚定建立在对党的科学理论理性认知、高度认同和自觉践行上,从思想深处解决好信仰信念问题,坚定安身立命的“主心骨”,筑牢修身立业的“压舱石”。要做到表里如一、内外一致,“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始终如一地坚守承诺和追求,真正把对党忠诚铸入思想、融入灵魂。

忠于组织、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是对党忠诚的基本要求。毛泽东主席常对身边人开展“小整风”,周恩来总理订立“十条家规”,老一辈革命家用一生的严谨操守告诉我们,进了党的门,就是党的人。党员干部无论处在什么位置,首先都要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时刻想到自己是党的人、是组织的一员,时刻不忘党员义务和责任,切实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真心听党的话,始终听从党的安排,服从组织需要,党叫干啥就干啥,叫干啥就干好啥,绝不讨价还价。

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在给国测一大队老队员老党员回信时,也勉励全党始终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心系人民、情系人民,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党员干部要忠于党的宗旨,牢记自己人民公仆身份,把人民至上的理念融化在血液中、深入到骨子里,发自内心把群众当亲人,以真心对待群众,用真情帮助群众,始终与人民群众站在一起。

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讲对党忠诚,就是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使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坚如磐石、不可动摇。当前,要把对党忠诚的实践,落实到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上,落实到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落实到积极参加中央即将在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上,真正用实际行动诠释忠诚本色。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