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优良作风是始终过硬的保证

尚伟

2017年11月14日08:30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优良作风是始终过硬的保证

  ●做到自身始终过硬,不仅要加强科学理论引领和素质能力支撑,还要加强优良作风养成

  习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领导十三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并强调党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做到自身始终过硬,不仅要加强科学理论引领和素质能力支撑,还要加强优良作风养成。

  作风映照形象,优良作风是我们党传承红色基因的基础,也是赢得民心的重要保证。只有作风过硬,才能使理论武装彰显强大的实践力量,才能使素质能力确保正确的外化方向,才能使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优良作风首先是勇于创新之风。习主席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在创新与守旧这一对矛盾中,往往守旧易、创新难。守常、守旧、守成是维护旧状态,风险低、代价小;观念创新、革故鼎新则要冲破旧有的框架,打破原有利益格局,面临难以预知的风险挑战。因此,攻克旧观念的堡垒,有时甚至比攻克战场上的堡垒更加不易。这也正如英国战略学家利德尔·哈特所说:“唯一比向一个军人灌输新观念更难的,是去掉他的旧观念。”当前,信息技术日新月异,思想文化更加多元,军队改革深入推进,不创新就会丧失机遇、丢掉活力、输掉未来。深入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必须破除守旧观念、守常思维、守成思想。只有始终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学会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思路看待解决前进道路上的问题和矛盾,自觉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不断增强改革创新本领,全面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才能完成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历史重任。

  优良作风还体现在求真务实不虚浮。“一打纲领不如一个实际行动”。作风硬不硬,形象好不好,根本上不在于说、而在于做。近年来,全党上下大力纠“四风”、改作风,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成效,但浮躁浮夸的现象仍不同程度存在。有的同志好高骛远、急功近利,做规划不切实际、摆成绩浮夸不实;有的领导干部台上讲话头头是道、冠冕堂皇,台下却小话连篇,怪话不断;有的单位理论武装工作重形式轻效果,表面上抓得很紧,花样很多,既“上层次”又“上档次”,实践中却是流于形式、应付差事,泛泛要求多、解疑释惑少,大道理讲不透,小道理讲不实,难以进入思想、推动工作;有的领导班子仍然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深入基层一线调查研究、跟踪问效、督导帮带不够。彻底解决上述问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带头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真正做到言行一致、以身作则、以上率下。

  保持优良作风,尤需从严治官不手软。治党治国,重在治官。党的形象和威信,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高中级领导干部的思想境界、道德品行和能力素质。有一段时间,一些党组织监管不力,在党管党员、党管干部上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一些党员干部党性原则不强、组织观念淡薄、作风纪律涣散,发生各种违规违纪甚至违法问题;少数高中级领导干部,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党和军队选人用人的制度规定当作橡皮筋,任人唯亲,结党营私,使军队政治生态受到污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同时要看到,对领导权力、领导干部的监督制约仍然任重道远。从严治官,必须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坚持正风反腐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彻底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