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中国道路中国梦·逐梦新时代

好医生以心暖心

卢彦敏

2017年11月14日08: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一个好医生,眼里看的是病,心里装的是人。医生的价值光谱也可以在精准扶贫中闪耀

对医护人员来说,医院永远是救死扶伤的场所。作为一名长期值守在医疗岗位、专注于医治病患的医生,我一度以为,只有手术台、门诊室才是实现人生价值的地方。然而,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的基层实践中,我深刻意识到医生的价值光谱可以更多彩,越发觉得梦想的舞台从未如此广阔,脚下的步伐从未如此坚定。

今年4月,在山东省中医药管理局的组织协调下,我们与贵州省普定县中医医院结成对口帮扶对子,每年派出两期医疗专家组进行重点学科建设指导,举办临床教学、手术示教等技术诊疗活动,开展教学、专题讲座等技术培训。在动员阶段中,各科室高年资主治以上的医生报名踊跃,经过选拔筛选,第一期的主治医师奔赴2000多公里外的贵州普定,开展帮扶工作。

对援黔专家来说,在普定的日子是忙碌而充实的。到达第一天,他们就进行了两例骨折手术。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他们不仅帮助当地建立了第一个风湿病专科门诊,为当地患者带去福音,甚至吸引远在安顺、贵阳闻讯而来的患者;他们还在日常工作之余,专门抽出时间下乡义诊,到贫困户家中精准问诊,并且主动资助两名贫困学生攻读学业……他们以真心赢得了当地老百姓的赞誉,因为优异表现被对口帮扶单位评选为先进工作者。

为了进一步密切两地的医疗协作,加强帮扶力度,今年8月,我和我院9位副高以上专家专程赴普定县中医医院,义诊群众200多人次,开展讲座3场,培训医护人员50多名。在与对口帮扶医院的交流合作中,我们深切体会到健康扶贫这一宏大命题的深刻内涵。在当地有这样一句顺口溜,“十年努力奔小康,一场大病全泡汤。”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已经成了脱贫攻坚进入关键期最难啃的骨头。要破解这一难题,医疗卫生机构义不容辞。医生的价值不仅体现在为患者祛除疾病,也彰显在健康扶贫的奋发有为中。能够在脱贫攻坚中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这对全院的医护人员而言都是一次难得的收获。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医学是一门以心灵温暖心灵的科学,一个好医生,眼里看的是病,心里装的是人。”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医生也要胸怀扶贫大格局,在对口帮扶工作中落实健康扶贫政策,突出解决贫困家庭大病、慢性病等问题,以此标注我们投身新时代的使命担当,以此启发我们以更广阔的视野、更奋发的干劲,为实现健康梦中国梦接续奋斗。

(作者为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中医医院院长)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14日 09 版)

(责编:曹淼、谢磊)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