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山西日报评论员:坚决打好决胜全面小康三大攻坚战

——三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2017年11月12日15:06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坚决打好决胜全面小康三大攻坚战——三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圆梦全面小康,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行进中国”到了关键一程。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要进一步增强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责任感,同时更要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其中打好“三大攻坚战”,就是未来一个时期的重要目标和任务,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和发力点。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提出,要靶向聚焦抓重点,多措并举补短板,合力攻坚强弱项,使每一项工作都是实打实、不掺任何水分,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我们要按照省委要求,采取超常举措,拿出过硬办法,坚决打好这“三大攻坚战”。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全面小康不能落下一个困难群众,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这些都实实在在关乎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关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能否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5年以来,在精准脱贫上,我省落实精准方略,下足绣花功夫,脱贫攻坚健步行进。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聚焦最困难的地方、紧盯最困难的人群、扭住最急需解决的问题,向深度贫困发起全面总攻;在污染防治上,坚持以环保倒逼转型,加大环境污染综合治理力度,推进汾河等七河生态修复与保护工程,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和循环型经济发展,还旧账,不欠新账,建设绿色山西。但我们不能只把眼光盯住亮点,要清醒地认识到,未来的征途上还将会面临一系列艰难险阻。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针对的风险、贫困和污染问题,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的“重点”“短板”与“弱项”。换句话说,这“三大攻坚战”是否能够打赢,关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否能够取得决胜。

百年梦想,只争朝夕。如今,距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仅剩3年多时间,打好“三大攻坚战”,必须用最大的决心、尽最大的努力,既要有“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又要防止欲速则不达。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上,前期防范往往比后期处置更重要,这就需要我们坚持总体安全观,排查化解经济金融、社会稳定、意识形态、安全生产等领域的风险隐患,建设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构建文明有序、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

在精准脱贫上,目前全省尚有144.2万人需要脱贫,一方面要坚持“打不赢脱贫攻坚战,就对不起这块红色土地”的理念,以攻坚深度贫困带动全面脱贫;另一方面还要开展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保证脱贫成色。同时力促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探索更多能有效利用农村资源、增加农民收入的好路子。在污染防治上,除了坚持以超常举措解决环境问题,完善铁腕治污常态化机制,企业、城市、农村污染一体整治,大气、土壤、水污染治理一体统筹,深化“两山”“七河”治理外,还要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绿色生活方式,这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

任务已经明确,冲锋号已经吹响。面对“三大攻坚战”,我们必须拿出山西人民不畏艰险、百折不挠、敢于胜利的决心和勇气,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奋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向党和人民交出历史新答卷。

(责编:宋鹤立、姚茜)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