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坚持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郝会龙

2017年11月12日14:18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坚持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党的十九大开启了中国和世界历史新的未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我深感自豪和自信,深受鼓舞和鞭策,更深知责任之重大、使命之光荣。

一、党的十九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党的十九大报告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重大成就,进一步坚定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梦想的信心和决心;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等重大政治论断,这是党对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方位和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做出的新判断,意味着新起点、新任务、新要求,有利于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这一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党治国理政新境界和管党治党新境界,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贯穿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灵魂;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并指明了实践的新路径,意义十分重大;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部署,是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实际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必将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二、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我省生态文明建设等各项具体工作提供了理论指导和路径指引

这里结合自己分管工作,重点谈一谈对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解。生态文明建设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是我国的基本国策,提出要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我省是生态大省,生态建设是龙江发展的希望所在,而当前我省的生态文明建设还存在较大的差距和较多的问题。今后要正确处理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既要守住生态红线、底线以及污染物总量排放和环境指标标准,又要通过环境保护倒逼经济转型,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进一步巩固提升我省整体生态发展优势,打造绿色生态产业。要正确处理治标与治本的关系,以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为重点,把山水林田湖视为一个生命共同体,进行统一规划、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分区施治,着力解决环境突出问题。要正确处理统一监管与分工负责的关系,不断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立最广泛的“环保统一战线”,完善“政府统领、企业施治、市场驱动、公众参与”的保护新机制,构建完备的环境治理体系。

三、党的十九大提出了许多新理念、新论断,确定了许多新任务、新举措,需要持续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

我将坚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懂弄通做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继续加强学习,积极参加省委和省政府党组部署的各种形式的学习,努力掌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要深入研究思考,坚持联系地、系统地、全部地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认识党的十九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各项战略部署的整体性、关联性、协同性。要坚持学用结合,将十九大精神落实到自己分管的国土、环保、住建、国资、市场监管等具体工作中,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找准工作方案,排出任务表、时间表、路线图,确保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和战略部署顺利实现。

(责编:宋鹤立、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