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网上政务不能偏离民意“轨道”

储旭东

2017年11月09日11: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服务信息不准确、想查的信息找不到、办事功能不可用……近期,国务院办公厅对全国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进行了全面检查,发现的问题还真不少。这些问题的存在,让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在老百姓需要的时候失去了用处,沦为摆设。(11月8日《人民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全党必须牢记,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作为党政机关对外发布信息的重要“窗口”和关键“载体”,政务公开始终是老百姓获取信息、查询资料的主要途径,尤其在互联网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网上政务更是成为人民获取信息的首选方式之一,足不出户就能满足需求。

为何越来越多的人优先选择网上政务?原因无他,互联网让信息传递更便捷、让群众办事更顺心、让政务服务更高效,这也正是科技创新成果在便民服务领域的生动体现。但这有个前提条件,就是我们提供的政务服务要确确实实做得好、做得实、做得群众满意,一旦偏离群众意愿、达不到理想效果,即便我们的网上政务办的轰轰烈烈、敲锣打鼓,怕是也只会给群众“添堵”,甚至还会产生反效果,落得个自顾不暇的困境。

时下,我们确实有一些单位,初衷是好的、考虑问题也挺全面,却偏偏没有经过深入的实践、考查,仅仅是自己坐在家里“拍脑门决策”,全凭主观臆想设置服务项目,看似服务项目多、种类全、举措新,但真正实用的没几个。也有的时候,服务门类设置也挺科学、齐全的,却在后台办理时“卡了壳”,常常超出时限,也不在系统中跟办事群众说明原因,搞得群众等得焦虑、等得无奈。还有的网上服务跟线下服务“对不上号”,行政体制改革了,也只是线下办理跟上步伐,网上却迟迟不见更新,让群众办事“一头雾水”。

其实,百姓的问题,解决的方法往往就在百姓当中。不可否认,我们不少地方的网上政务确实办的超前、谋划深远、运用广泛,也得到了群众的普遍认可,但往往忽略了网上政务的时效性、互动性、准确性等特点,并未根治内部流转不通畅、效率低等桎梏。若是不及时化解这些矛盾,也只是让群众办事少走了些路,其他方面也没什么向好的变化,想必这也不是网上政务的运行者希望看到的现象。这也倒逼我们主动作为,多上群众中去看问题、想办法、找对策。

由此可见,我们在不断改革、完善、推进网上政务的过程中,要始终将人民的需要放在首位。横向上,要以基层百姓为“轴线”,深入其中、倾听他们的想法、需要,既要考虑我们能为群众服务什么,更要关注群众希望我们办成什么,带着基层群众的最朴实的愿望,找准我们大有可为的着力点,存在问题就大胆改革、遇到缺陷就尽快补足、发现盲点就果断创新,让网上政务与基层诉求相呼应。纵向上,要全面兼顾不同职业、不同年龄的群众对网上政务的不同需求,用好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将“智慧城市”“万物互联”理念用到“智慧政务”上来,让我们的服务能够紧随群众生产生活的变化作调整、谋创新,尽早实现智能化、互动化,真正实现提质增效、群众满意。

走进新时代,广大群众对网上政务的发展也势必会有新的期盼、新的要求,我们必须及时应对,严防服务初心在民意中“跑偏”,让更丰富的资源、更广阔的智慧都能向网上政务领域惠及,让我们的服务要办就办到最好、最全、最实,给人民送上最大的实惠。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