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中国新时代 世界新机遇

钧 声

2017年11月07日08:50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中国新时代 世界新机遇

  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期待与世界各国共同努力,让和平发展的阳光普照我们这颗美丽的星球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踏上新征程。11月10日至14日,习主席将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将对越南、老挝进行国事访问。唱响中国新时代强音,共促亚太大家庭繁荣。习主席将在多边和双边场合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基本方略、发展蓝图,宣介中国发展给亚太和世界带来的新机遇。

  中国新时代,世界新机遇。中国通过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积极开展“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为实现全球繁荣稳定和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国的发展,不仅关乎13亿多人民的福祉,也将深刻影响世界的未来。

  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

  中国经济发展的战略目标是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基础上,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中国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将继续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中国将继续出台一系列进一步扩大开放的举措……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反全球化呼声不时涌动的当下,中国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不仅为当前形势廓清迷思,更是为未来发展开出良方。有国外学者在解读十九大报告时感叹,今天的中国正从过往“力求抓住世界机遇”向“主动为世界创造机遇”的方向发展。

  欢迎各国搭乘“经济便车”,中国为世界带来巨大发展红利;推动全球治理“理念快车”,中国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智慧——

  继今年2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首次写入联合国决议后,11月1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再次写入两份联合国决议。党的十九大报告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中国外交的总目标。“我们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习主席的深刻阐述,体现了富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精神、引领人类发展进步潮流的外交理念,反映了今日中国的全球视野、世界胸怀和大国担当,融入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生动实践,必将凝聚起更广泛的国际共识和更强大的国际力量。

  人类的生存和发展,离不开如空气和阳光一般的和平。如何维护持久和平,中国方案世界瞩目——

  今年10月24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就“联合国日”发表致辞,在回应当前世界面临的严峻挑战时称:“我们如今有应对这些挑战的工具和资金,我们需要的是意愿。”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坚决摒弃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报告中的论述,基于中国对世界发展大势及中国自身发展道路的思考,是中国在综合考量各方利益与人类共同福祉的基础上,对人类未来发展提出的建设性方案。

  新时代的中国,有真诚意愿也有更多能力,为世界和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期待与世界各国共同努力,让和平发展的阳光普照我们这颗美丽的星球。

(责编:曹淼、谢磊)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