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实现商业与社会发展和谐互动

补齐商业文明短板

程培先  王涛

2017年11月06日08: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商业文明是发达商业活动以及与之相适应的商业价值观念、商业伦理等的总称,涵盖商品、商业设施、商业制度、商业精神等诸多方面,体现人们在商业活动中的理想追求、伦理道德、精神风貌等,其价值和意义在于促进义与利、竞争与诚信相协调,将商业活动有机整合到社会经济发展的大系统中,促进商业经济良性发展,进而推动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一个商业文明高度发达的社会,意味着形成了商业与社会发展和谐互动的良好状态。

  纵观世界商业文明发展史,中国是商业文明的重要源头,是世界商业文明产生和发展的摇篮之一。当世界大多数地区还处于茹毛饮血的蛮荒时期,中国就有了高度发达的农耕文明,崛起了一个个繁荣有序的商业都会,活跃着一批批商人群体,制定了商业规则,形成了商业精神、商业伦理,孕育出璀璨的商业文明。只是进入近现代,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商业文明才成为短板。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市场日益活跃繁荣,物流、电商等商业新模式快速兴起,商业文明迎来了历史上从未有过的蓬勃发展时期,但还存在明显欠缺。虽然我国产品科技含量和质量持续提升,得到全球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可,但还缺乏具有强大国际竞争力的知名品牌,在世界范围内广受尊敬的企业家还不多,在世界商业文明体系中的发言权还比较弱。

  我国商业文明存在欠缺,既有历史欠账的因素,也有现实深层次原因。长达数千年的封建社会一直重农抑商,没有形成大规模、高效率的商业经济,由此造成近现代商业文明发展先天不足。新中国成立后一度实行计划经济体制,对商业经济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商业文明走过一段下坡路。改革开放以来,倏忽而至的商品经济大潮带来市场繁荣,但也带来急功近利、投机欺诈等弊端。同时,商业法治环境仍不完善,公平交易、诚信守法经营的土壤还不深厚。今天,商业活动已成为整个社会生活赖以运行的重要支柱。日新月异的科技创造,不断更新的产品和服务,全球规模的跨国公司、资本流动和商业贸易,已广泛融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社会发展和人们生活必不可少的依托和元素。现代经济发展离不开商业文明根基,补齐商业文明短板刻不容缓。

  弘扬诚实守信的商业伦理。中华民族向来崇尚商业伦理,古代主流商业活动就融入了诚、信、义、恕、让等儒家伦理,倡导诚信为本、利以义制、以义取财、乐群贵和、推己及人的商业道德,表现出在商不唯商、求利不唯利的商业品格。这大大降低了社会交易成本和风险,促进了商业繁荣和经济发展。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传统商业伦理智慧仍然具有重要借鉴价值和启示意义。我们应加强对传统优秀商业伦理资源的挖掘和继承,进一步树立诚实守信、义利并重的商业文明价值导向。

  营造公平公正的商业环境。市场经济是竞争经济,也是规则经济,规则是商业文明发展的基石。新的时代条件下,应建立健全商业法制体系,用法制保障正当的商业行为、打击惩处不当的商业活动,保障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

  树立积极进取的商业精神。商业文明的主体是人,包括具有先进商业理念、开拓创新精神的企业家和管理者,勤奋敬业的产业工人和商贸物流人员等。应大力培育具有开拓进取精神的商业主体,激发他们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维护他们作为投资者、劳动者、消费者的权益和尊严,使之更好地推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为商业文明创新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重要的物质和精神支撑。

  (作者单位:河北金融学院)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06日 07 版)

(责编:曹淼、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