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重要评论

光明日报评论员: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2017年11月04日10:23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建设平安中国,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

  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是党和政府的神圣职责和终极目标,彰显着一个政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追求,体现着一个国家深切赤诚的为民情怀。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关系国运。民生问题是中国改革最大的问题,解决民生问题是最大的政治,改善民生是最大政绩。“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民生就是老百姓最实在的日常生活。“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柴米油盐酱醋茶,就业求学购房医疗,这些群众牵肠挂肚的问题,看似是“鸡毛蒜皮”的小事,却是关乎民心的大事。改善民生是我们党永恒不变的价值追求,我们党不懈努力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不断迈进,实现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通过一步步改革的推进,让百姓心中有了沉甸甸的获得感,是我们最温暖的民生成就。

  民之所盼,就是施政所向。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民生领域着力补短板、兜底线、出实招,群众的获得感显著提升。今天,我们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踏上了实现伟大目标的新征程。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内涵进行了新的论述,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关于社会主要矛盾内涵转变的重要论段,阐明了人民对物质、文化、政治、生态等多样化多层次需要的不断增长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时使我们看到了在民生领域还存在一些发展短板,再次明确了增进民生福祉是推进发展的根本目的,要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十九大报告的重要论断告诉我们,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进入新时代,保障和改善民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方面面临不少难题。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影响着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满足,影响着他们获得感的进一步提升。未来更需要把民生放在发展首位、贯穿改革始终,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更强幸福感。

  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改善民生是中国道路的本质要求,抓好这一个工作,党员干部要强化宗旨意识、心系民之疾苦,把群众利益真正放在心上,要有为群众解决最直接最紧迫问题的决心,让人民群众生活有奔头、人生有盼头。发展是硬道理,实现高水平民生,最根本的是要发展经济。“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表明改善民生不仅需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而且需要在实践中提供充足的动力支撑。只有实现改善民生与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民生改善才会拥有源源不断的动力源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民生的外延也在扩大,涵盖一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也标志着我们党将要在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方面承担更多的新使命,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我们坚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最广大人民群众的不懈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必将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人人都得到全面发展。

(责编:姚茜、李源)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