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转型应立足价值创新

郝洪

2017年11月02日08: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面对转型发展的要求,一个地方究竟该如何“转”,从何处破题?

传统产业项目不行了,就跟风引进互联网企业;传统制造落后了,就做金融服务……似乎只要引进了新兴产业,就可以顺利转型。其实,不了解自身定位、不懂得融合自身优势的盲目“转身”,并没有提升经济质量。

转型要立足于价值创新。一个地方转型不在于税收增长了多少,而在于寻找、发掘、创造自身在全球经济链上的新优势,并将这一优势转化为新的价值。就像上海宝山区,过去,依水而立的是钢铁巨人;今日,水面托起的是带动一二三产业的邮轮经济。重新认识区位优势、产业优势,激发区域新价值,这样的转型才能促使地区经济真正换挡升级,立于不败之地。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02日 05 版)

(责编:曹淼、谢磊)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