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军队思想政治教育是塑灵魂、凝军心、育人才的工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只有保持自信,才能做到“他信”

思想政治教育要解决自信问题 

2017年10月13日09:03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思想政治教育要解决自信问题

  习主席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固然有师资、教材、课程体系方面的问题,但最重要的是要解决自信问题。自己都不信,道理都说不透彻,怎么让学生信呢?”习主席的这一重要论述,不仅明确了高校思想教育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也点准了部队思想政治教育的穴位。军队思想政治教育是塑灵魂、凝军心、育人才的工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必须首先解决自信问题,这样才能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抓牢、抓实、抓出成效。

  把坚定信仰作为根本,在真学真信中树立自信。我们党和军队之所以能够历经风浪而不动摇,历经艰难而不溃散,久经考验而不变质,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关键在于对共产主义具有钢铁般的信仰。土地革命时期,一大批接受马克思主义的知识分子,脱下长衫、背起行囊,深入到工农群众中宣传马克思主义,使得工农群众深信不疑,就是因为自己对所宣传的理论深信不疑。当前,个别教育者对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尖锐性复杂性认识不够深,为各种错误思潮所影响,被各种错误言论所蛊惑,政治信仰不够坚定。己不能信,岂能让他人信?对此,教育者必须坚持把学习科学理论作为首要任务,要认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掌握观察分析问题的“金钥匙”、催生坚定信仰信念的“原动力”,自觉做马克思主义的忠实信仰者、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捍卫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忠诚实践者。要深刻感悟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内政外交、国防建设、改善民生等各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把“四个自信”树得更牢,真正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把知识储备作为基础,在修学储能中保持自信。“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给别人一碗水,自己必须要有一桶水。随着信息网络和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广大官兵获取信息的渠道越来越宽广,对教育者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军内许多知名专家授课之所以受到官兵欢迎,就是因为他们及时跟进学习,学识渊博且时时更新。然而现实中,面对思想活跃、学历较高、见识较广的教育对象,有的教育者还是靠“一招鲜吃遍天”。有的因知识储备不足,对一些理论特别是交叉学科讲不准、道不明;有的施教方法手段滞后,现代教学方法不会使,电子设备不会用。思想政治教育不是冷冰冰的宣教灌输,而是用真理说话、靠知识说话。因此,必须自觉加强教育理论、方法、技巧的学习,着力解决不会渗透、不会结合、不会融合、不会联系等问题,提高备课施教能力。注重加强语言表达能力训练,深入浅出地把话讲活、把理说透。注重充分运用现代传媒手段,积极创新方法手段,增强教育的吸引力。

  把理论联系实际作为重点,在答疑解惑中增强自信。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是释疑解惑的过程,有些教育在官兵思想上难留下烙印,原因之一就是教育联系实际不紧,接地气不够,讲不到官兵心坎里。如有的对官兵的思想不掌握,只是一味盲目地“引领”,使得教育者思想之“车”不合官兵认识之“辙”,效果比较差。搞教育只有把科学理论与社会现实问题、部队建设实际和官兵现实思想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才能把理论的魅力转化为教育的感染力。当前,部队改革、正风肃纪、练兵备战等官兵高度关注,教育要紧紧围绕这些热点问题、中心工作来展开,准确把握官兵的思想脉搏,捕捉那些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回应官兵关切,廓清思想迷雾,满足正当合理需求,坚决防止游离于思想实际搞教育的“空对空”“两张皮”现象,切实在讲清道理、解惑答疑中帮助官兵升华思想、提高修养、提升境界。应该说,思想政治教育只有把思想问题抓准了理清了,教育起来才能信心满满。

  把知行合一作为根本,在率先垂范中传递自信。一个人言语的分量,不仅要看包含了多少真理,更看他是否践行真理。现实中,有的人台上侃侃而谈,不乏真知灼见,一旦走到台下,却变成了另一个人,言行有失检点。如此言行不一,总在担心别人揭自己的老底,教育是不可能有自信的。古人说:“身正为师,学高为范。”教育者从来都是身教比言教更重要。因此,教育者要保持自信,必须做到说和做统一,不仅要重视课堂上怎么说,更要重视课堂外怎么做。有的教育者在受教育者中有很高威信,不只是教学水平高,更在于人格品行高。因此,我们必须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做到政治坚定、境界高远、专业很强、品德高尚,以自身的模范行动教育和影响官兵。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