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解放军报评论员:聚焦打仗,掀起练兵备战新热潮  

——五谈深刻认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和推进强军兴军

2017年10月13日09:01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聚焦打仗,掀起练兵备战新热潮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强军兴军,核心是能打仗、打胜仗;强军之“强”,说到底是战斗力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提出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指出能打仗、打胜仗是强军之要,强调人民军队永远是战斗队,人民军队的生命力在于战斗力,必须强化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确保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5年来,习主席亲自运筹和指挥一系列重大军事行动,从以军委联指总指挥的身份出席军事活动,到亲自参加重大训演活动;从领导制定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为全军练兵备战立起总纲,到鲜明确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为全军练兵备战标绘清晰坐标;从反复强调要从实战需要出发,从难从严训练部队,为全军练兵备战指明路径,到果断把握历史机遇,重塑设计军队未来,为全军练兵备战注入新的动力;从决策举行抗战胜利日阅兵,到首次在野战化条件下亲临沙场检阅部队……党的领袖、三军统帅的战略擘画、运筹帷幄、深远经略,为全军深入推进练兵备战明确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三军将士心中升腾起不息的胜战之火。

  兵不可一日不练,要练能打胜仗的兵;战不可一日不备,要备敢打必胜的战。全军官兵按照习主席的指示要求,聚焦备战打仗这个核心职能,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从实战需要出发从难从严训练部队,大力开展实兵对抗演练、使命课题训练等,不断提升核心军事能力,有效遂行抢险救灾、维和撤侨、海上维权等军事行动,始终保持高度戒备态势,确保做到随时能够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习主席“三个能不能”的时代之问、“两个差距很大”“两个能力不够”的胜战之忧,已经转化为全军官兵真打实备的练兵行动,呈现为振奋人心的巨大变化。

  标绘方位,战斗力标准牢固确立。一支军队能不能打胜仗,关键在于战斗力标准立得牢不牢。习主席反复强调要坚持用打得赢的标准搞建设,坚持把提高战斗力作为全军各项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用是否有利于提高战斗力来衡量和检验各项工作。一场“战斗力标准大讨论”如同头脑风暴席卷全军,各级坚决贯彻习主席和军委决策部署,共议战斗力、共谋打赢策,推动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立起来落下去,抓备战、谋打赢的行动更加坚定自觉,战斗力标准成为引领部队发展的“风向标”、统一行动号令的“指挥棒”、检验工作成效的“试金石”。

  真打实备,实战化水平显著提升。能打仗、打胜仗,最重要的是提高实战能力。“军事训练抓什么,我想就是实战化”“要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习主席反复强调的一个高频词就是“从难从严”,批准颁发《关于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的意见》《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暂行规定》,为全军部队深入开展实战化训练提供了“路线图”和“施工图”。各级端正训练指导思想,坚决贯彻战训一致原则,坚持在备战中练兵、在用兵中强兵,真想打仗的事情,真谋打仗的问题,真抓打仗的准备,做到真枪实弹、真训实练、真考实评。仅2013年至2016年间,全军就组织开展200多场各军兵种部队跨区基地化训练、100多场联合专项训练、近百场军兵种互为条件训练,演兵场年年都有新气象。

  劲风除霾,训演考风气焕然一新。训练场上潜滋暗长的种种沉疴积弊,是军队战斗力最致命的腐蚀剂,是军事斗争准备的头号大敌。“军事训练实际上是未来战争的预演,来不得半点飘浮和虚假。训风不正是对官兵生命、对未来战争极大的不负责任,危害甚大,必须坚决克服。”全军官兵深入贯彻落实习主席的指示要求,下大力端正训风演风考风,对训练不严不实现象露头就打。严格训练问责,训风不实、考核成绩不合格者被取消拟任主官资格、推迟调职晋衔或处分追责,进一步立起了真抓实备、真打实抗的鲜明导向。

  “戎马鸣兮金鼓震,壮士激兮忘身命。”站在新的历史关口,历经变革重塑、浴火重生的人民军队,满怀对习主席的信赖拥戴,满怀强军兴军的坚定信心,在能打仗、打胜仗的征途上砥砺奋进,有信心、有能力打败一切来犯之敌,有信心、有能力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有信心、有能力谱写强军事业新篇章,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