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当官发财不同道

张明

2017年09月29日08:15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当官发财不同道

  《后汉书·崔烈传》记载,汉代崔烈位居九卿,仍不满既有地位,以五百万钱买得司徒一职,得享三公之尊,其声誉却一落千丈。一天,崔烈问儿子崔钧:“吾居三公,于议者何如?”其子如实答曰:“论者嫌其铜臭。”为官不正而沾染“铜臭味”,不仅会为人所不齿,也会给自己的从政道路设置羁绊、埋下安全隐患。

  权力沾染“铜臭味”,权力观就会随之异化。权力为人民所赋,用权必须对人民负责、为人民谋利,决不能把权力当作私欲满足、谋利发财的工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为官者如果忘记了权从何来、为何为官,而过度专注个人利益、极度渴求金钱财富,势必会造成价值追求和权力观的扭曲。权力观一旦被拜金主义所侵蚀俘虏,就会渐渐忘记信念初心、忘记为民宗旨、忘记政治操守,奉行“千里求官只为财”的人生信条,漠视责任我行我素,追逐私利不能自拔,渐渐走向歧途、误入歪道。

  权力沾染“铜臭味”,极易导致权力的滥用。“居官守职以公正为先,公则不为私所惑,正则不为邪所媚”。始终做到公道正派为官、公正无私用权,说话做事才能胸怀坦荡而正气充盈,用权执纪才能有底气、敢硬气。如果用权履职受到“铜臭味”的掣肘,利令智昏,放弃原则,就会心无敬畏而自我放纵,就会投鼠忌器而用权不公。如果为官者被私利所惑所俘,势必千方百计中饱私囊、不择手段巧取豪夺,忽视边界任性用权,甚至不惜违纪违法乱权滥权。

  权力沾染“铜臭味”,从政风险会进一步加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权力染上了铜臭味,是最大的政治风险”。权力与金钱勾连媾和,带来的必然是腐败。纵观一些腐败案件,往往是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大搞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物欲与权欲形成恶性循环。古人讲“能吏寻常见,公廉第一难”,特别是面对一些别有用心的利益集团“围猎”的时候,需要有更强的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为官者控制不住膨胀的贪欲,防线便会失守,就会禁不住诱惑,“温水煮青蛙”般地沦为利益集团的“棋子”,最终受人摆布、越陷越深、走上不归路。

  廉贪一念间,荣辱两重天。如果满脑子都是功名利禄、挖空心思投机钻营,终究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古代为官者尚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万世开太平”的政治抱负和崇高追求,今之为官者更要有这种大格局、大境界、大情怀,更要慎独慎微、从严律己,养廉洁正气,只有这样才能始终“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才能坚决确保手中的权力不变味、不变质,才能真正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

  (作者单位:辽宁省委党校)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