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中国的经济奇迹正在延续

莫洁

2017年09月27日08:19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中国的经济奇迹正在延续

  “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砥砺奋进的五年,是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也是现代中国发生历史性变革的五年。在这份历史考卷中,经济发展因新理念、新成就、新动向而引来世界瞩目,今年上半年6.9%的增速以及其所对应的万亿美元级别的经济增长,更是让世界聚焦东方。中国经济会好吗?美国《福布斯》给出自己的观察:中国的经济奇迹没有结束,而是进入了第二阶段。

  正所谓,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奇迹并不会自动延续,从来都离不开改革者的察势与驭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准确把握经济发展内在规律,作出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判断,回答了对中国经济“怎么看”的问题。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政策体系与战略部署,为“干什么”勾勒了前行路径。党中央提出的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则为“怎么干”提供了思想方法。近五年来,尽管有明岛暗礁,中国经济航船却始终平稳向前,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

  服务业扛起产业的半壁江山、就业形势持续向好,“无人超市”实现落地、“智能家居”“唾手可享”,经济成色和活力如何,百姓生活是最灵敏准确的晴雨表。微观视域中的生活变化,折射出的是更稳健、更强劲的中国宏观经济。“四梁八柱”性质的经济体制改革,扫除了经济发展的诸多障碍;以人民为中心的简政放权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力量和广阔空间;对创新发展理念的创造性阐释以及围绕创新的多个战略,更为中国经济点燃了发展的引擎,注入了更为持久的动力。

  观察中国发展,“要看中国取得了什么成就,更要看中国为世界作出了什么贡献”。中国经济的强劲发展,为全面小康的如期建成,为兑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庄严承诺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为深陷“平庸增长”的世界经济提供了来自中国的方案和智慧。无桩共享自行车进入欧美、微信风靡全球、移动支付等创新技术的输出正在让“印度淘宝”“非洲的阿里巴巴”成为现实,成就更多的发展故事。而在更宏阔的视野中,创新发展方式、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等等,中国凭借经过实践检验的发展经验为世界经济带来更多红利,助推世界经济走向“新繁荣”。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回望近40年的中国改革开放之路,盘点过去五年的砥砺奋进,可以说,我们无愧于时代,不辜负使命。波澜壮阔的改革史诗没有休止符,“中国号”巨轮将继续向着梦想进发。

  (作者:莫洁)

(责编:曹淼、谢磊)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