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材料旅行”式考核歪风当刹

陈书

2017年09月26日16: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长达90多页的考核指标体系,51个一级指标、113个二级指标,加分扣分标准纷繁……在基层,有些考核量化指标清单多、标准过细,甚至详细得让不少干部感到困惑。(9月25日《人民日报》)

毫无疑问,考核是量化工作成效、检视工作不足的基本手段,在推动工作落实、提升工作实效、激发干事活力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诸如51个一级指标、113个二级指标这样长达90多页的考核指标体系,势必会把考核的重点更多地聚焦到对各种材料的收集整理与检查上,而不是深入现场、深入群众进行深度了解,从而挤压了考核人员到现场调研走访的时间,会让考核工作陷入各种材料上下往复的“材料旅行”怪圈,让考核沦为“材料旅行”的单一循环模式,其效果堪忧,实为不可取,须引起各级警惕。

“材料旅行”式考核危害性不可小觑。一方面,软化了干部作风,“材料旅行”式考核过程中,考核干部从头至尾主要是以材料为中心,基本没有深入基层群众中查实情、找问题,长此以往,将会拉大机关与基层之间的距离,让主动考核演绎为被动检查材料的僵化模式,如果不加以整治,将会影响干部作风建设;一方面,助长了不正之风,基层为了应付各级考核,将对照考核指标想方设法造材料,如此一来,上报的材料必定是经过精心修饰过的“盆景”之作,会让精准考核沦为精准造材料、精准填表格,有失考核的初衷。

究其原因,出现“材料旅行”式考核歪风主要还是一些党员干部懒政怠政思想作祟,其中有的满足于线上考核,不愿意跑腿下基层开展调研,把考核工作更多地寄希望于基层以网络形式报送的各种表格和材料,认为只要材料收齐了,表格填对了,就能对照指标清单对基层进行考核了;有的倾心于指标设计,层层细化考核指标,错误地认为考核指标越细越全,考核工作就会越精越准,到不到基层一线进行全方位深入走访不会影响到考核的精准度,等等,这些问题主要还是源于一些党员干部投机取巧的懒政怠政思想,需要采取有效措施予以解决。

遏制“材料旅行”式考核歪风,需要我们各级相关部门共同参与其中。纪检监察部门应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执纪监督,抓好各类考核工作的监督管理,重点看相关考核部门有没有深入一线开展调研考察,有没有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实施考核,有没有综合各方面因素进行全方位量化考核,切实抓好考核工作的跟踪监督;各级监督部门应深入开展自检自查,科学完善相关考核指标的设置,该合并的指标及时合并,该取消的指标坚决取消,进一步优化指标体系,突出考核主题和重点,着力统筹好各项考核工作。

各级组织部门还应抓好对干部的考核工作,要深入一线与干部身边人开展谈心谈话,做到立体识别、精准识别,坚决防止“数字出官”,防止考核“材料旅行”。同时,还需要在强化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上下功夫,扎实开展经常性思想教育,引导各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干事观、群众观、服务观;坚持在工作一线考核历练党员干部,引领党员干部自觉摈弃懒政怠政思想,不断强化爱岗敬业、苦干实干的思想作风,确保各项考核工作措施更实、作风更硬、要求更严。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