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不升就腐”是可怕的为官逻辑

沈道远

2017年09月22日14: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过惯了顺风顺水日子的谢治秀,对自己的期望值越来越高。逐渐地,在省文化厅副厅长的位置上呆的时间久了,他有了“再进一步”的想法。他本以为主持了工作,能力得到大家认可后,被“扶正”根本就是探囊取物,可组织的一纸调令打破了他的美梦——原来,“厅长”位置的安排另有其人。(9月19日,中国网)

从潍坊市寒亭区东庄乡团委书记到山东省文化厅副厅长,谢治秀仅仅用了14年的时间,这样的晋升速度让很多同龄人难以望其项背。一路顺风顺水的他,渴望在仕途上“更进一步”,当上正厅级干部,可令他失望的是,组织并没有任用他,为此他耿耿于怀。“为什么这个位置不是我的”,这个疑问成为了谢治秀堕入贪腐深渊的一个起点。

“不升就腐”,如此贪腐理由,表面上看确实有些奇葩,但是仔细梳理,似乎也道出了一些实情,触及了不少的问题。因此,对于“不升就腐”的为官逻辑,我们不能简单的从道德批判层面进行解读,还应该有更多的思考。

首先,“不升就腐”带有对抗组织的情绪。谢治秀能够一步一个台阶的走到副厅长的位置,我们在惊叹他升迁速度之余,也不得不承认,他是个有能力的官员,而且自身也相当的努力和上进。可是,谢治秀因为一时没能在副厅长的位置上“更进一步”,这让一向在仕途中顺风顺水的他,对组织选人用人有了意见,甚至产生了埋怨对抗的情绪。组织选拔用人,并非仅仅只看能力一项,还需要考虑到多方因素,如果因为组织选拔未能如自己愿,就和组织闹起了情绪,这样的做法未免也有些太任性了。倘若在此基础上,再衍生出“你不给我升官,我就自己找钱”的“补偿心理”,那离腐败堕落也就只有一步之遥了。

其次,“不升就腐”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谢治秀在仕途上有追求,是完全可以理解且值得鼓励的,但是假如心中只有想当“大官”的思想,那就太可怕了。不少官员为了升官,大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被政绩冲动绑架造成了大量的浪费。以牺牲公家利益为自己升迁铺路,这无疑是一种自私。谢治秀倒是没有为了政绩而疯狂,不过他却走向了一个反面,由于之前未得到提拔的心结一直存在,于是他对自己的要求逐渐降低,事业心也渐渐磨平,进而贪腐欲望慢慢地膨胀,开启了“敛财模式”。无论是“求官”还是“求财”,谢治秀都是以自我利益为中心的,活脱脱的一个精致利己主义者的典型。

最后,“不升就腐”是担心“权力过期”。不得不承认,目前的官员晋升制度,存在诸多弊病。其中最受人诟病的就是会遭遇仕途“天花板”。谢治秀虽然晋升一路顺畅,但因为在升任正厅级干部时,遇到波折和打击,因此也会陷入到仕途“天花板”的隐忧之中。若长期在副厅级止步不前,随着年龄的增大,谢治秀最大的可能就是退居二线。因此,在这样的现实语境中,部分官员会萌生权力“过期作废”的思想,进而想利用权力“捞一把”。毕竟等到实权旁落之后,自己想贪腐只怕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了。可命运和谢治秀开了一个玩笑,就在他贪腐之后,他在2017年终于“更进一步”成为了正厅级干部,但是此时的他,已经背负了太多的贪腐,无法抽身了。

“不升就腐”是可怕的为官逻辑。因为怀有这样逻辑为官的干部,犹如是高空走钢丝,稍微不留神就会滑入贪腐的罪恶之中。天津市委原委员、津南区委原书记吕福春、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原副厅长陈锡诚、河北省大名县原县委书记边飞,都是“不升就腐”的反面典型。对此,广大党员干部要以之为戒,时刻念“廉”不忘,对标党规法纪,修正“官念”,把“一心为民,一心为公”作为为官追求。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