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微观:当好改革“主攻手”

2017年09月22日08: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湖南张家界市委书记 虢正贵

弘扬敢想敢试、敢破敢立、敢为人先的精神,不断荡涤头脑中的惰气、暮气、小气,增强干事创业的锐气、朝气、大气。

全面深化改革正处于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对于地方领导干部来说,就是要坚定改革定力,增强改革勇气,大力破除思维定势、工作惯性和路径依赖,不断强化担当、问题、创新、为民意识,当好改革“主攻手”。

担当精神是共产党人从历史中继承的优秀品质。地方领导干部不能当“甩手掌柜、挥手干部、背手领导”,要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和担当,认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亲自”的要求,多用脑子、扑下身子、甩开膀子,既抓大又抓小,既抓面又抓点,既抓标又抓本,把好改革的“方案关”“实施关”和“成效关”,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实干劲头将改革进行到底。

全面深化改革本质上是一个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坚持以问题意识为导向,最首要的是把握住问题。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一法宝,用“显微镜”对当前问题进行全面“体检”,用“望远镜”对长远问题进行系统审视,重点从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问题、从人民群众最期盼解决的热点问题、从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问题入手,全面解剖,对症下药,靶向治疗,增强改革的预见性、前瞻性、实效性和科学性。

改革寓于创新之中。要弘扬敢想敢试、敢破敢立、敢为人先的精神,不断荡涤头脑中的惰气、暮气、小气,增强干事创业的锐气、朝气、大气;倡导先干不争论、先试不议论、先做不评论、实践作结论的风气,理直气壮地支持干事者,旗帜鲜明地鼓励创业者,真心实意地宽容失败者,着力营造鼓励干事、支持创业、保护创新的良好环境。

改革的最高价值,是为人民而改革;发展的终极目标,是为人民而发展。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改革各个环节,自觉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干起,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最赞成的地方抓起,推出一批力度大、措施实、接地气、有底气的改革方案,抓好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微建设”“微服务”,确保改革朝着既有利于增添发展新动力、又有利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人人共享的方向前进。

记者 颜 珂整理 马国英绘图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22日 11 版)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