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秦安:在更高起点谋划国家网络安全宣传

2017年09月19日09:03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秦安:在更高起点谋划国家网络安全宣传

紧紧围绕十九大的召开,坚定网信事业定力,增强维护网络空间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勇气,深化细化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在网络空间和通过网络空间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都需要我们站在更高起点推动网络安全宣传工作,谋划和推进网络强国建设。

网络强国深度发展,工作重点适宜从宣传向执行递进。近一年来,《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战略》公布,《网络安全法》实施,国家网络空间法制体系加速完善。网络强国建设完成标准战略配置,进入法制化的快车道。国家网络治理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大大增强了党在网络空间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但与此同时,如何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地发展网信事业,形成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崭新局面,依然面临将网络强国清晰的号召力,转变为万众一心的执行力瓶颈,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重点,需要在拓展覆盖面的基础上,聚焦执行力提升,坚持政治标准、经济指标和文化素养的多重考核,切实推动国家网络安全水平整体跃升。

网络安全事关民生,宣传目的必须从意识向能力转变。网络安全靠人民,网络安全为人民。国家网络安全宣传要在提升全民网络安全意识的同时,重视网络安全防范能力的提升,让广大人民群众既有意识又有能力维护自身网络安全,能够像用水、用电、用火一样用好网络。与此同时,要充分认识到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明显提高,人民生活显著改善,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需求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网络空间已经是亿万网民的精神家园,人民群众已经将网络空间视为思想交流的大平台,参政问政的大通道,各级政府在做好网络安全宣传工作的同时,要尤其重视网络时代执政能力培养,以互联网技术和平台创新执政为民的新模式。

网络经济影响政治,安全风险需要从利益向权利考量。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是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常识。为此,切实提高政治能力,高度重视混合网络风险,聚焦以大数据为核心资源的控制权之争,驾驭网络经济新结构下网络政治新生态的变化,形成居安思危的意识、高瞻远瞩的认识、向心凝聚的共识,确保网络空间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外交主导权掌握在自己手里,该是领导干部,特别是党的高级领导干部提升网络安全意识的基本素养。

网络合作事关命运,未来趋势已经从对抗向合作跨越。网络安全意识必须具备国际视野,谋求合作共赢。中国提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倡议,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智慧方案。面对“未知远远大于已知”,“别人短板可能就是攻击自己跳板”的全新领域,网络恐怖主义等新型风险,正在超越国家层面,与网络犯罪等成为人类社会的公敌。世界各国必须牢牢把握时代特征,深化务实合作,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加强沟通协调,完善网络治理;倡导公平正义,维护网络空间和平稳定;弘扬多元文化,促进人文交流,为网络空间国际合作奠定更广泛的民意支持基础,构建起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势头,在迅速变化的网络威胁中赢得主动,让网络空间成为人类社会共同福祉。(作者为中国网络空间战略研究所所长)

(责编:万鹏、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