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理论自信》一书彰显主流思想,反映时代主题

增添烟火气 提高可读性

记者  史一棋

2017年09月19日08: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文章用深入浅出、具有日常‘烟火气’的话语,把人们围绕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信仰等存在的疑问、思考条分缕析、娓娓道来,启发读者去感受思想的力量,思考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对于中国发展的进步意义。”在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沈壮海看来,读陈先达的《理论自信——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以下简称《理论自信》)是一种享受,“让人顿有大气磅礴、酣畅淋漓之感。”

陈先达,当代著名马克思主义哲学家、教育家,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理论自信》是吉林人民出版社组织策划并邀请陈先达撰写的一本通俗理论读物。别看这本理论读物通俗易懂,其中蕴涵的思想一点都不比原典著作少,能够彰显主流思想,反映时代主题,备受读者推崇。

融思想性可读性于一体,出版伊始就频频获赞

《理论自信》分为上下两编,共六章。上篇以问题为导向,有针对性地论述了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问题;下篇高屋建瓴,精彩独到地论述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关系问题。本书对人们关于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信仰等存在的疑问,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关系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论述,以朴实的话语深入浅出地启发读者去感受思想的伟大力量,是阐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通俗理论读物。

2016年3月,该书正式出版发行。此前,部分精彩篇章已经在《光明日报》头版发表,引发了理论界、高校师生、广大干部群众的点赞和好评。《光明日报》对此书这样评价:“融思想性、理论性、通俗性和可读性于一体的精品力作,是2015年以来中国通俗理论读物出版的优秀成果。”

同年9月,《理论自信》入选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向全国推荐的第七届优秀通俗理论读物;10月,入选中央组织部第三届全国党员教育培训教材;12月,入选中宣部、中组部联合向全国党员干部推荐的第十二批学习用书。

国家留学基金委工作人员徐一平目前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在一次党支部组织的理论学习会上,他说,以前觉得信仰很大很空,离自己很远,但读过《理论自信》后,“让我理解了为什么马克思主义既是科学学说,也是一种科学信仰,从而使我树立起了对马克思主义的真信仰,更加坚定了入党的决心,更加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

“我的岗位平凡,我的任务不平凡。我担负着传播马克思主义真理、用马克思主义塑造学生的世界观和人生观的重任。”陈先达早已把推动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普及化视为自己的职责。

热销5.8万余册,深受读者欢迎

5.8万余册,这是《理论自信》正式出版以来的销售成绩,并还在持续热销中。

“这本通俗理论读物让读者想看爱读,原因在于清新的文风和生动的写作手法。”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立波认为陈先达的著述是“熔文、史、哲于一炉,富有哲学的崇高、史学的深邃、文学的优美”,而这也是《理论自信》作为通俗理论读物吸引读者的魅力所在。“阐述是历史的,论证是哲学的,语言是文学的。”

优秀的主题出版物,需要优秀的出版团队策划出版。近年来,吉林人民出版社进行主题出版时,不是在会议上泛泛号召,也不是一般化地进行工作安排,而是把优秀通俗理论读物的策划出版上升为“一把手”工程,由社长担任主题出版精品工程的首席策划人,从策划到确定选题,再到寻找作者,跟踪编、印、发各个环节,并且加大宣传发行的力度,以求不断提高主题出版物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据吉林人民出版社社长王新介绍,《理论自信》自出版发行以来,深受广大读者欢迎和青睐,现已成为各省理论宣传部门、各地社会科学院、各级党校、全国大专院校等单位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开展广大党员和干部理想信念主题教育培训的学习用书,也成为大专院校思想政治课、党校干部教育的学习参考图书。宁夏社会科学院、新疆区委党校、吉林省委党校、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吉林警察学院等许多单位都订购了该书。陕西省、浙江省、江西省将本书列为全省党员干部学习基本书目或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用书。吉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还将本书纳入民生读本采购书目。

吉林省政府参事、吉林省教育学会会长王青逯说:“这是一本高品质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普及读物,是出版界、思想理论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繁荣哲学社会科学的一个重要成果。”他建议,应该在广大党员、干部、青年知识分子、青年学生、入党积极分子中广泛推荐这本书,作为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的读物。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19日 08 版)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