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牵紧奇葩政策的任性“缰绳”

王子鑫

2017年09月14日16: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各类奇葩政策文件、奇葩规定及其催生的奇葩证明,在一些地方层出不穷,如“复婚不准操办酒席,违者礼金一律没收”“全县卷烟销售必须达到25100箱”“按教师学科分配生二孩名额”“全县统一门店牌匾”“就业、入学须提供父母无犯罪记录证明”等,屡屡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既干扰了民众生活,也损害了政府公信力。(9月13日新华网)

现实中,奇葩文件叫人屡见不鲜,尽管每次横空问世,都会引起舆论一片哗然,成为被调侃对象,但似乎并未刹车止步。要么要求“复婚不准操办酒席”,要么要求全县城的广告牌匾统一,要么要求装修从业人员办诚信档案……总之一句话,手伸得太长,管得太宽,或是故意设门槛,让群众难办事,多跑路,多受限。

众所周知,“红头文件”一旦印发,就具有执行力、约束力,能够在一定范围内产生作用,影响老百姓生活。如果仅凭脑洞大开,仍抱着“政府万能”想法,充当“家长”的管理角色,在缺少科学论证与民意支持下出文,难保“红头文件”不成为“头疼文件”,甚至是违法文件。

一旦文件精神违背了民意,侵害了民利,即使初衷无错,必然也会掀起舆论风浪。网民的呼声、媒体的发酵,使许多政策一经问世便遇抵触,不得不立马撤回,留下“政策一日游”的笑话。即使有的政策能勉强坚持一会儿,时间长了,往往也因执行难而不了了之,成为被遗忘对象。

奇葩政策“短命”现象极具普遍性,它反映出部分地方决策者急功近利、眼高手低“弱点”。因为想立竿见影、快速解决问题,而采取强制性、一刀切手段,令群众不“买账”;因为能力不足、本领不强,缺乏明智的管理思维,只会在“红头文件”上打主意,企图靠一纸文件“打天下”,结果必然事与愿违!

对一些错得离谱,违反法律的行政行为,应该严肃问责,向文件的起草、审议、签发人员追责。但也看得出,问责虽能倒逼,但不是最终目的,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只有从地方主政官员切入,从纠正执政观念入手,消除“长官意志”,堵住拍脑袋决策行为,方能从源头减少奇葩政策诞生。

文件可以有,但千万别任性。地方部门在制定文件时,一定要邀请专家评估论证,不违背法律法规精神,同时应在大范围内征求民意,取得绝大多数群众支持,使政策能接上“地气”,出台后能切实管用、好用,群众不反感、不排斥。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