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工人日报评论员:扶贫冲刺阶段更须咬定“精准”不放松

2017年09月14日08:28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社评】扶贫冲刺阶段更须咬定“精准”不放松

  如果说,在精准扶贫的指导思想刚刚提出或者落实不久之时,有地方和干部对其把握不够准确、认识不够充分、重视程度不足,进而出现了一些跑偏和错误,尚且可以理解。那么时至今日,依然有地方和人员,有意无意地忽视甚至无视精准扶贫的内涵、要求,不落实中央的指示精神,既不穿新鞋,又要走老路,试图蒙混过关,则必须严惩。

  9月11日,新华社报道、披露了一些地方在扶贫工作中的不良倾向和做法,以及一些违规违纪案件——宁夏回族自治区发生多起涉农扶贫领域腐败典型案件,其中同心县多名乡村两级干部因扶贫不精准、平均分配扶贫资金受到党纪处分;有些基层干部直言自己驻村扶贫就是当秘书,整天填表、开会、写材料,累得够呛,难见实效。

  我国的扶贫工作始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通过各方不懈努力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绩。党的十八大以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成为新时期扶贫开发的指导思想,一项项有针对性的举措瞄准贫困“病根”,实施“靶向治疗”,实现了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的转变。

  在长期的扶贫工作中,基层扶贫干部无疑承担了诸多责任和任务,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对精准扶贫的指导思想和政策进行宣传、讲解,对具体脱贫路径的选择积极探索、实践,对相关扶贫工程、项目组织落实、推进,对扶贫物资、款项进行发放、分配……一些扶贫干部的事迹、带领当地脱贫减贫取得的成果,不时见诸报端。

  与此同时,扶贫工作、扶贫干部队伍中也爆出一些“不和谐”的情况和问题,有的甚至触犯了法律底线。比如,依然坚持“大水漫灌”式扶贫,把扶贫款项、物资发出去了事,而不管发给了谁,发得是否合理科学;抓小放大,把自己当成“打杂”的,帮贫困户养羊放牛、打扫院落,而不懂得当“导师”,不注重扶智和授人以渔;把黑手伸向扶贫资金,酿成一些腐败窝案……

  回到上述报道,“平均主义”看似公平,人手一份,别抢别闹,事实上却侵害了真正有需求者的权益。一些人没吃饱、一些人吃撑了或者把“粮食”存起来了,如此势必有一半甚至多半的“粮食”没能物尽其用。从整个扶贫资金、款项的配置来说,这无疑造成了浪费,做了无用功。

  “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所谓精准就是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各村各户谁殷实,谁贫困?因何而贫,通过什么方式脱贫?要认真走访调查,不能图省事,想当然。

  如果说,在精准扶贫的指导思想刚刚提出或者落实不久之时,有地方和干部对其把握不够准确、认识不够充分、重视程度不足,进而出现了一些诸如“平均主义”的跑偏和错误,尚且可以理解。那么时至今日,依然有地方和人员,有意无意地忽视甚至无视精准扶贫的内涵、要求,不落实中央的指示精神,既不穿新鞋,又要走老路,试图蒙混过关,则必须严惩。并且,工作不实、方法不对背后,往往不是能力问题,而是态度和责任心问题。

  “行百里者半九十”,可见越到最后越困难,越需要有战胜种种艰难险阻的决心、信心以及坚韧不拔的品格、毅力。时下,扶贫脱贫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不仅不能松懈、偷懒,反而要比之前更咬紧牙关、更勤奋努力,需要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只有做好这“最后十里”,不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才能确保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也正因此,在这“最后十里”,任何基层、一线的扶贫人员出现跑偏,组织不力,偷奸耍滑,违纪违规,相关部门都应对其坚决问责,绝不手软。不能让扶贫在最后关键处出纰漏,不能让少数地方和人员的胡作非为影响了最终的扶贫成效。

(责编:曹淼、谢磊)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