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容缺受理”书写“便民”新篇章

何竹梅

2017年09月13日16: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舟山市民梅先生来到定海地税局办税服务厅8号窗口,准备办理自然人股权转让涉税业务。但梅先生未能向窗口工作人员提交转让人身份证复印件。窗口工作人员让其签了一份补正承诺书,允许梅先生通过微信平台将材料补齐。(9月12日人民网)

说起“材料”二字,以前不少群众甚至基层干部都把头摇得如拨浪鼓,好不容易跑到政府机关,就因缺少一个材料,这一趟就白跑了。有些时候一耽搁下来,说不定就误了大事,轻则拖延不少时日,重则导致事情的全面搁浅。特别是一些牵涉到许多部门的事项,分门别类的材料又多,备办不齐的可能性极大,给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造成了障碍。但是,有些该备办的材料还是不可少的,比如身份证复印件等。如何补齐这一“短板”呢?舟山市的“容缺受理”作出了有效的尝试。

近年来,为了鼓励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各级纷纷出台“容错免责”机制,对敢于开拓进取的干部在工作中的一些失误进行宽容、免责,极大调动了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同样的道理,群众的“资料”不齐,其实也不是什么大错,但由此就要受到再跑一次甚至几次抑或事情泡汤的惩罚,似乎也过了一些。特别是那些偏远山区或离办事部门很远的群众,来回一趟要费几多周折,真的就有些劳民伤财了。“错”能容,“缺”就不能容么!缺了材料,照样受理,只要把相关材料补好就行,正是人性化的体现。

在当今的信息化时代,通讯网络如此发达,为一个材料跑断腿真是不该。为此,舟山市定海地税局充分利用目前使用频率极高的微信平台,为地税工作服好务。那些办理业务时材料不全的人,可以通过微信将缺失的材料拍照传至后台,后台工作人员将补交的材料交给窗口工作人员,就开始为其办理有关业务,免去了多跑一趟的麻烦,真正实现了“最多跑一次”的初衷。不难看出,这种利用网络完成的事项,除了要鲜章的材料外,其他需要复印件的业务,均可通过这个平台完成,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政府部门都在彻底转变工作作风,“便民服务中心”“办事大厅”之类的办公设置应运而生。这些设置,最关键就是一个“便”字,如果群众办事依然困难重重,那“便民”的牌子就成了摆设,没有实在意义了。因此,如何围绕一个“便”字做文章,就成了摆在各基层部门面前的一张“考卷”。而在“不便”的因素中,“材料”问题所占的比例很大。通过微信公众号解决材料暂缺的问题,是对“便民”考卷的有效解答,给广大办事群众带来的,又何止是“少跑一趟”的便利呀!

“一切为了群众”,要践行好党的宗旨,就当时时处处站在群众角度思考问题、解决问题,而不能停留在以前那种让老百姓“爱办不办”的旧式态度上。既是“服务”,就当主动、积极地为群众办好事情。找准了百姓办事难的症结所在,就要对症下药,充分利用可以利用的资源,尽可能让群众增强获得感。“便民”是一张永远的考卷,党员干部们更当饱蘸激情,在这张考卷上书写崭新的篇章,让党的宗旨在群众脸上绽放出灿烂的笑容。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