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时间用在刀刃上”方显真作为

陈兴汉

2017年09月13日16: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朋友前不久参加了一个县的脱贫攻坚部署动员会,与会领导讲话开门见山,抛弃了“穿靴戴帽”的老腔调,讲形势清晰明了,讲问题直指要害,讲措施务实管用。结果只用一个多小时,一个传统意义上的大会就结束了,会风令人耳目一新。(9月12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好钢用在刀刃刀才更锋利,时间用于干事才能更有作为。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全面决胜阶段,剩下的都是些不好啃的“硬骨头”,下足大力气,动足真功夫,干出成绩,才能如期兑现“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的承诺。前不久,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推出荐读文章:《填表、开会、写材料......请放过想干实事的基层干部》,深刻批判一些贫困地区不把时间用在办实事上,而是摆空架子、玩虚招做虚功、耍“假把式”。文章倡导“把时间用在刀刃上”,为基层干部留足挽起袖子干事的时间。原来最少要开一个上午的会议,结果只用一个多小时就结束,把更多的时间腾出来干实事、啃硬骨、做硬功,凸显的是真担当、真作为,值得点赞。

常开会、开长会是把时间用在刀柄上,是典型的“假作为”。开会重在有“干货”,能达到统一思想、部署工作、解决问题、促进落实,开会的目的和效果就算完成。但是一些领导习惯于通过会议“刷存在感”,逢会必到、逢会必讲,不少会议更是部门讲了分管讲,分管讲了主管讲,都要争取“露个脸”“发个声”,领导感觉“爽”了,参会干部职工却是有“痛”难言:占用了大把时间,“眼睛一闭一睁,半天就没了”,该干的活儿丝毫不能落下,只能开启“白加黑”“5+2”模式,无形中大大加重了下级的负担。所以,频繁参会陪会于下而言是虚耗干事时间,对上来说就是形式主义的不正之风反弹。

会风不实、会风不正之所以“久治不愈”,有其深刻原因。其一、部分领导干部深谙“干得多错的就多”的哲学,习惯于不担当不作为,于是把开会作为推卸责任的挡箭牌,把自身或者本部门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责任通过开会巧妙转嫁出去。二是有的干部惯于光说不练,身体沉不下去,落实只停留在口头和纸面上,在他们看来,开会就等于落实,部署就等于完事。其三,部分地区缺乏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机制,通过简单看会议记录、查材料作为衡量是否“贯彻落实”的依据,为不良会风的滋生提供了“温床”。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时间用在刀刃上才能有真作为。古人云“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要完成社会转型期像脱贫攻坚这样的各种“急难险重”任务,需要真作为,真抓实干是唯一选项。少一些会议上的时间虚耗,杜绝不重实绩、摆花架子的“假作为”,“挤”出更多时间用在干事创业上,才会倒逼、激励党员干部真作为,为人民造福。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