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切实铸牢人民军队永远不变的军魂

2017年09月11日08:21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切实铸牢人民军队永远不变的军魂

  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强军之魂,是我军的命根子。80多年来,我军之所以能始终保持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经受住各种考验,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最根本的就是靠党的坚强领导。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关系我军性质宗旨和战斗力,关系社会主义前途命运,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对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保证社会主义江山永不变色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当前,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实现强国梦强军梦,必须把铸牢军魂作为军队政治工作核心任务抓得紧而又紧。

  扎紧扎牢思想篱笆,切实增强政治免疫力

  当南昌城头的枪声划破沉沉夜幕,宣告人民军队诞生之时,听党指挥的“红色基因”便深深地印在我军的血脉之中。在当前不见硝烟却又是你死我活的斗争中,敌对势力总是幻想在我军这座钢铁长城上打开缺口,千方百计对我军进行意识形态渗透,极力鼓吹“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妄图以“政治转基因”改变我军性质,把我军从党的旗帜下拉出去。而社会上形形色色的灰色思想观念,包括一些极端错误的观点,也会通过各种渠道传播到部队中来。面对环境的变化和病毒的侵蚀,如何防止红色基因“断链”甚至“突变”,切实铸牢人民军队的神圣军魂,显得尤为重要和紧迫。

  俗话说,“篱笆扎得紧,野狗钻不进”,“炼就金刚身,不怕百毒侵”。面对意识形态领域尖锐复杂的斗争,只有把思想篱笆扎紧扎牢,把理论根基扎深扎实,才能不断增强政治免疫力,以理论上的清醒保持政治上的坚定,以军魂意识牢固确保红色基因永远不变。

  不闻大论,则志不宏;不听至言,则心不固。从现实情况来看,由于一些青年官兵缺乏对马克思主义的系统学习,缺乏对党的优良传统的深入了解,缺乏艰苦环境和复杂斗争的锻炼,对于党指挥枪的极端重要性往往认识不足、认识不透,“嘴上无杂音,心里有问号”。列宁说过,从革命理论中能取得一切信念。切实铸牢人民军队永远不变的军魂,必须坚持不懈地强化理论武装。要按照走在前列的标准和要求,系统抓好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引导官兵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打牢听党的话、跟党走的思想政治根基。尤其是要引导官兵学懂弄通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基本原理、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清醒认识“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理论上的荒谬性、本质上的虚伪性、实践上的危害性,不断坚定听党指挥的政治信念。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要组织官兵认真学习党史军史和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在学习了解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来龙去脉、发展历程中正本清源、固本培元。要针对新媒体迅猛发展、对官兵影响日益增大的特点,密切跟踪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新动向,采取有效措施占领网络阵地,切实为军魂教育加载“数据链”。军魂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注重情与理的结合、灌输教育与自我教育的结合、传统手段与现代手段的结合、真理力量与人格力量的结合,引导官兵深刻领悟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历史必然性、科学真理性和极端重要性,增进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把听党指挥的红色基因深深融入血脉。

  用好用实“定海神针”,切实提高制度执行力

  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有一整套制度作保证的,起“定海神针”作用的是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这一“定海神针”是我们党在领导人民军队的长期实践中探索和确立起来的,经过历史磨砺,愈益发出璀璨光芒。

  当前,贯彻落实这一制度的总体情况是好的,但一些同志身上还存在着不真懂、不会用的问题。有的没有从政治的高度认清其重要地位,对未来信息化战争中要不要坚持党委制、双首长制存在模糊认识;有的没有从制度设计的角度把握其内在机理,要么把“班长”当作“家长”,要么把党委常委会开成首长办公会;更有甚者,随意简化或变通程序,把个别酝酿变成了个别授意。这些认知上的偏差、行动上的偏误影响和妨碍了这一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将会削弱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行动的自觉来源于认识的深入,我们要加强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的学习教育,深入理解党委在部队建设中的领导地位、领导原则和领导方式,正确把握党委集体领导和首长分工负责、常委会和首长办公会、党委会和作战会、集体决定和首长临机处置等关系,增强依靠制度作决策、抓落实的意识和能力,切实维护这一制度的严肃性权威性。

  制度的力量依赖于制度的执行,我们要因应形势发展的需要,不断强化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的执行力度。在目前部队担负战备、训练、改革任务繁重的情况下,党委必须集中精力对涉及全局的一切重大问题进行讨论决定,防止眉毛胡子一把抓、大事小事都上会。着力强化党委成员的党性原则,坚决排除庸俗关系、利益驱使、好人主义等因素的干扰;不断提高党委成员议事能力,真正提高党委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水平。着眼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和新型作战力量特点,军政首长既要各司其职,防止争权越权情形的出现;又要紧密配合,防止把分管的工作搞成“独立王国”。

  选准选好中坚骨干,切实确保对党忠诚度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军队好干部的标准,首要的一条就是对党忠诚。“天下至德,莫大乎忠”,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绝对忠诚于党,是领导干部应有的政治品质。我军之所以能够始终听党的话、跟党走,关键是从政治上考察和使用干部。如果在这个问题上出现闪失,出了问题就不是小问题,政治上出了问题危害更大,这方面教训在我党我军历史上也不是没有过。历史给我们以深刻启迪,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强化事业取人的政治责任、组织选人的把关作用、制度用人的刚性约束,才能真正把干部选准用好,才能形成良好的风气导引,才能确保枪杆子始终掌握在忠于党的可靠的人手中。

  军队任何时候都要听中央的话,听党的话,选人也要选听党的话的人。考核一个干部是否绝对忠诚于党,既要听其“言”,更要观其“行”。要重点考察贯彻执行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指示的表现,考察在一些重大原则问题上的立场,考察带领部队完成急难险重任务情况,考察对待名利得失的态度。考核一个干部是否忠诚于党,既要坚持制度化,又要保持常态化。要不断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通过明晰标准、规范方法、健全机制,引导干部修共产党人“金刚不坏之身”,涵养共产党人的坚强党性。同时,不能仅通过一两件事上的表态、表现就下结论,而是要看长期的表现、一贯的言行。

  “知能不举,则为失材;知恶不黜,则为祸始。”坚持党管干部、组织选人,是我党我军重大政治和组织原则,是匡正选人用人风气的治本之举。选人用人要做到风清气正,必须坚持党委集体研究任用干部,规范党委、领导和政治机关在选人用人中的权责,严格按原则、按政策、按规矩、按程序选人用人,研究探索干部工作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的有效办法,必须防止出现党委集体决定任用干部变成领导个人使用干部。要规范党委、领导和政治机关在选人用人中的权责,构建考核、选拔、任用既合理分工又相互协调的运行机制,发挥政治机关在组织考核和提名推荐干部中的主体作用。必须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决反对找关系、跑门路,坚决反对打招呼、递条子,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跑官要官、买官卖官;尤其要防止和克服搞“小山头”、“小团体”,这要作为一个涉及政治原则的重大问题加以明确。必须加强干部部门建设,要按照忠诚可靠、坚持原则、公道正派、甘为人梯、清正廉洁的原则加强自身建设,为选好人用好人提供保证。

  严明严守政治规矩,切实强化纪律约束力

  铸牢军魂要求每名党员必须坚持党性原则。“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坚持党性原则是政治工作的根本要求,关键在于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其中,守规矩,就是要提高制度执行力,让制度、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使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制度化、经常化,使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军队守纪律首要的是遵守政治纪律,守规矩首要的是遵守政治规矩,并且标准更高、要求更严。

  “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在80多年的奋斗历程中,人民军队在各种斗争考验面前,始终以坚强的党性原则和严格的政治纪律,与党中央、中央军委保持高度一致。当前,国防和军队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要解决的大都是长期积累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要打好这一攻坚克难的改革仗,必须全军统一意志、步调一致。这就需要我们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自觉地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决维护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权威,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这一条要作为每个革命军人最高政治要求来遵守,作为最高政治纪律来维护。

  严守政治纪律,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上,必须落实在行动上,以行动来检验诺言。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有些单位和个人政治纪律观念淡化,大局意识淡薄,“大帽子底下开小差”,落实党中央、中央军委决策指示打折扣、搞变通、打擦边球。这不是贯彻力执行力的问题,实际上是听不听招呼、听不听指挥的问题。我们必须坚决抓好党中央、中央军委决策指示的贯彻执行,自觉做到党叫干啥就干啥,党不允许干什么就坚决不干,确保政令军令畅通。必须坚决反对和防止政治上的自由主义,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十个不准”,严守军队党员干部“七个决不允许”,特别是在重大政治原则问题上始终做到立场坚定、态度鲜明,只要有人越过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红线,就是犯大忌,就要其付出代价,要通过严格执行政治纪律,把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落到实处。(南京政治学院党的创新理论研究中心 执笔:古琳晖、王喆、孟财)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