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光明日报评论员:大我好老师大美引路人

——写在第三十三个教师节之际

2017年09月10日10:47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大我好老师大美引路人

  今天,又逢教师节,广大教师自己的节日,代表着全社会尊师重教风气的节日。

  今天,第33个教师节,我们向全国1578万专任教师道一声:“老师,您辛苦了。祝您节日快乐!”

  今天,无论是带着蓬头稚子快乐游戏的幼教老师,还是率领青年才俊研究高深学问的教授博导,无论是大城市名区名校的名师名导,还是偏远山区中默默无闻坚守岗位的村小教师,都一体共享来自全社会的尊重、感激、崇敬和爱戴。

  “师严然后道尊,道尊然后民知敬学。”师道尊严、尊师重教是两千多年来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这个传统,既是33年前设立教师节的初衷,也是教师节永恒不变的主题。

  2014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师范大学看望教师学生时指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强调全国广大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四有好老师”包含了对每一位教师的期许,也是对教师整体的肯定和描述。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崇高的职业,教师内在的大我,是尊师重教之风何以数千年不变的源头活水。

  2016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回母校北京市八一学校看望师生时指出,“广大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四个引路人”进一步指出了教师的责任,从生产端指出了教师必须具备的事功,教师与社会、教育与国家由此紧密关联。人类之所以千差万别,便是由于教育之故,教师展现出的大美及其所散发的正面影响,是尊师重教所以数千年不衰的滔滔巨流。

  “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的重要论述,不仅为教师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更为全社会尊师重教加重了分量、加深了内涵。今年上半年以来,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科研工作者掀起了学习黄大年同志事迹和精神的高潮。在黄大年同志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感召之下,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科研工作者正进一步把自己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教育与国势相连,教师与国运相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今天我们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与新中国成立以来一代又一代教师的辛勤付出和卓越成就密不可分。

  让我们尊重教师、理解教师、爱戴教师、支持教师,认识教师的大我,发现教师的大美,把尊师重教的工作做实,把支持教育的工作做深做广,齐心协力,真抓实干,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姜萍萍、杨丽娜)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