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别等失去自由才知道“人生没有假如”

吕改成

2017年09月08日16: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安徽一落马官员曾声泪忏悔:假如当初我没有走向歧途,假如我没有违纪违法,假如我没有滑向违法犯罪的深渊……但是没有假如,只有冷冰冰的现实。2016年11月7日,霍邱县孟集镇原党委书记杨德春因违反政治纪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9月7日 《江淮晨报》)

人生没有彩排,每一天都是现场直播。做错了,没有橡皮可擦。就像这位安徽的落马官员,再多的假如,都是枉然,等到戴上了手铐,才想起80多岁的老母需要照顾,才知道上学的儿子需要辅导,才知道家庭离不开他。失去了自由,才知道自由的可贵,身陷囹圄,才知道人生没有假如,岂不晚矣?

杨德春出身农村,从小饱尝农村艰辛,杨德春说,他直到高中还经常掏咸菜罐子。但苦难的经历,并没有在他心上留下烙印,跳出农门,一步一步走上领导岗位的他,也一点一点忘记了农村的苦难,忘记了农民的艰辛,忘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更忘记了“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担当。贪腐欲望和侥幸心理让他在利益和诱惑面前,丧失了原则,动摇了立场,胆子越来越肥,胃口越来越大。一朝权在手,便把令来行,他彻底感到了“呼风唤雨”的畅快和惬意。甚至感到“几天不收钱,心里就有失落感”。

莫伸手,伸手必被捉。侥幸可以躲过初一,却躲不过十五;躲得了一时,却躲不过一世。背弃人民的利益,逆党纪国法而行,终归是一条走不通的死胡同。看见了死胡同,甚至说撞上了前边的死胡同墙,杨德春才大梦初醒,声泪俱下:他还有一位80多岁的老母亲,他还有一个正在面临中考的儿子,他的妻子还急需他这根家庭的顶梁柱,这些能让人感到心酸,却不值得同情。因为,早知如此,何必当初呢?这是咎由自取,也是自作自受。

“从天堂到地狱,我的人生没有假如”新闻图片里的这句话道出了像杨德春一样的落马官员的忏悔心声。杨德春威风凛凛却一朝落马,面对铁窗,肠子都悔青了,贪那么多的钱干什么,那么多的钱给自己换来了什么,难道只为了让自己80多岁的老母亲每天倚门遥望盼儿归?难道只为了让面临中考的儿子孤灯夜读无父爱?难道只为了把家庭甩给妻子一人扛?杨德春声泪哭诉:假如我没有走向歧途,我可以拥有一个幸福团圆的家庭,假如我没有违纪违法,我的老母亲可以安享晚年,假如我没有滑向深渊,我可以为霍邱父老尽我的绵薄之力。

人生没有如果,命运没有假设。心存侥幸、背弃人民终究逃不掉党纪国法的严惩。世上没有后悔药,杨德春以自己的切身经历警示人们:清白做人,公正做事,廉洁为官,这才是每一位从政者的唯一终南捷径。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