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以精准闯关实现贫困精准突围

王青玲

2017年09月07日14: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农村人有啥需求啊,吃饱穿暖就可以了,党的好政策我们都享受到了,已经很满足了,只是我这不走运总是生病,无力脱贫。”到基层走访贫困户,当问及还有什么需求时,一贫困户如是说到。言语中透露出对扶贫工作的肯定,而把“生病”与“不走运”对等起来,也折射出扶贫工作中的“难点”和“痛点”。

当前,随着扶贫资源、党建力量的不断加码,一些低收入或是无收入群体有了基本的生活保障,“不愁吃”“不愁穿”等扶贫目标逐步实现,然而,一些“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深度贫困户依然是棘手的难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间窗口越来越小,如何啃掉深度贫困这块“硬骨头”?在笔者看来,还需做到精准闯关。

突出问题导向精准把脉。深度贫困是脱贫攻坚的坚中之坚,实现突围首要的就是瞄准方向、弄清成因。有的贫困户因生存条件恶劣,贫困根深蒂固;有的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也有的所在村发展产业欠基础、少条件、没项目,村穷人也穷;还有的所处环境封闭,沿袭陈规陋习,脱贫没有动力,当看到,造成深度贫困的原因各异。然而,一些地方面对深度贫困现象,或是束手无策,或是混淆不清,根因在于情况掌握不熟、原因分析不透。“知标本者,万举万当;不知标本者,是谓妄行。”这就需要在破解深度贫困难题中做到精准把脉,全面分析贫困户深度贫困的原因,只有“号准脉”,才能开对方。

强化先飞意识精准施策。思路决定出路,摆脱贫困最终要靠有力的措施,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一些地方在扶贫措施上走出新路子,比如,建立“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的大扶贫格局,探索养殖、光伏、乡村旅游等项目折股量化给贫困户的扶贫模式,极大地激发了贫困群体的活力。对比之下,有的地方靠送牛、送物、送养实现“增收”,只管眼前数据好看;有的搞“偷梁换柱”,将扶贫资金换个方式发放;有的仅靠政策兜底,并没有激发内生动力。强化贫困群体“弱鸟先飞”的意识,就是要调动其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继而因地因情加以精准施策,以价值引领带动贫困户脱贫。

鼓足实干劲头精准落实。实现深度贫困突围是一场硬仗,必须吹糠见米、落地落实。当前,一些地方“赶工期”“抢时间”,脱贫计划随意提前,扶贫标准随意降低,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有的扶贫干部面对深度贫困的“硬骨头”,或是蜻蜓点水,或是花拳绣腿,没耐力也没能力;有些基层干部忙于填写各类表格,疲于加班加点,不仅违背了规律,也降低了扶贫成效。鼓足“滴水石穿”的劲头精准落实,就是要狠抓政策“最后一公里”的执行,讲究科学、讲究方法、讲究效率,把各方面资源整合起来、各方面力量凝聚起来,形成政策落实的最大合力。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