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为基层干部的“作业本”减负

刘忠友

2017年09月07日14: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前不久随同检查,基层干部搬出来一大撂记载本:有公务员日志、党员学习笔记本、中心组学习记录本、主体责任记录本、意识形态记录本、党风廉政记录本、综治工作记录本等等,多的大概有八九个本本。这些本本基本上是上级机关和部门印发下来的,作为专项记录用。由于作业本太多,有的干部戏称像“读书时代用书包装”。

领导干部的“作业本”负担很重,这在很多地方已是普遍现象。分析其中原因,一方面,上级部门都在刻意强调条块工作的重要性,把专项记录作为基层干部是否重视当项工作的衡量标尺;另一方面,在各项检查工作中,专项记录的集中性、完整性、规范性又成为必检的重要资料,弄得基层干部如同“赶集”,填了这本又填那本。

领导干部思考留痕迹、工作留备忘、学习留笔记,这本是一件无可厚非的事情,对于形成良好工作习惯、增加工作积累、便于工作查考都是极其重要的。听前辈讲了一个真实故事,他目睹当时的县委书记选秘书,既没有笔试,也没有面试,更没有很多的时间观察其人,首当其冲的是察阅被推荐人近三年的手写记录本,以笔记本察人用人。这虽然有点偏激,但确实是有规律可循。

但是,繁多的本本填写,不仅难以帮助工作,而且容易降低工作效率,有“画蛇添足”之感。一方面是严重牵扯了领导干部的工作精力,很多同一项的工作内容或学习内容,不同的记录本要按其要求重复记载,白天忙工作,晚上忙记载,特别是到了迎接检查的时候,几乎要通宵达旦补笔记,不利于领导干部腾出时间思考问题、研究工作、开展调研、服务群众。另一方面是滋生了新的形式主义,一些领导干部为了迎合检查,下着苦功做笔记,甚至是闭门造车做一些虚假笔记,滋长了虚浮之风。

领导干部“作业本”的根本目的,不是为了资料整理好看,而是为了事情做得好看。曾到一位敬业又有成效干部办公室,柜子里整齐地码放着十年来的笔记本,中号的是工作记录本,有20多本,流水账一般地记录各个阶段各个岗位各项工作,包括文头提到的所有记录本应该记录的各项工作;大号的是学习记录本,有5大本,记录着重大会议、重要讲话、法规制度、经典文章、心得体会等学习成果。他说:“其他的记录本,要么是衍生的,要么是造设的,都已经销毁了,只保留了这两类记录本。”

为领导干部“作业本”减负,首先是要减数量,痕迹管理“返朴归真”,领导干部只需记好两个本,一个是工作记录本,一个是学习笔记本,强调原始性、真实性、一致性、可考性。其次,要改进工作部署方式和考评方式,特别是上级机关和主管部门,要避免陷入“部门主义”和“本本主义”之中。再次,党委主体要下好“一盘棋”,避免部门工作各自为阵、基层干部疲于应对,让基层干部腾出有效的时间和精力,履行有效的职责与担当。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