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第一身份”

孔垂永 

2017年09月07日14: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园区工作期间,我和投资客商接触较多,渐渐忘了自己是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的身份……”近日,在对自己犯下的罪行进行忏悔时,江苏省滨海经济开发区化工园党工委原书记王晓明这样说道。(9月5日 检察日报)

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指出,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增强党的意识,时刻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这既是“集结号”,更是“动员令”。正是对“党员”这个第一身份的珍视,使无数党员在工作生活中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主动作为、勇挑重担。

然而,现实生活中,少数党员却患上了“身份麻痹症”。有的政治意识不强,交党费嫌多,过组织生活嫌烦,讲规矩纪律嫌严;有的党性原则不讲,言及党的政治原则时口无遮拦,执行党的方针政策时习惯跑偏,违反党的组织纪律时不以为然;有的身份变化无常,需要党员当先锋、做表率、往前冲时,灰溜溜“向后转”、自觉“靠边站”,一到党员干部提拔任用时,削尖脑袋往前钻。

更有甚者,滋生“小节无害,控制住无碍”的自我放任心理,在各种诱惑面前,放松了自我约束,抛下了组织纪律,忘记了党员身份,以为自己大权在握,行个职务之便,既上不了纲,也触不了法,最多算生活小节;或者认为“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与其保持操守,不如随波逐流。于是,今天贪一点、明天捞一点,今天玩一点、明天拿一点,最终滑向犯罪的深渊。

事实证明,党员干部党龄的增长,并不会导致党性修养、思想觉悟的自然提高;职务上的进步,也并不必然带给领导干部思想上的提纯和境界上的提升。相反,贿随权集、权重势大,更容易吸引那些“嗅觉灵敏”、蜂拥而来的行贿者。党员干部倘若在党员意识上退后一步,自我约束上就敢放肆一丈,一旦放松学习改造,不注重加强党性锻炼和从政道德修养,就会犯错误,甚至突破党纪国法底线,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身份一亮,做出榜样。”党员身份不是一阵子的坚持,而是一辈子的坚守。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党员”这个第一身份,修身更要修心。要修一颗平常心,在得失荣辱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在进退流转中,漫随天外云卷云舒;在权势面前不折腰,物欲面前不同流,人情面前不中弹;心不沉于纷繁万象,步不乱于争名夺利,进退不留恋,得失不焦虑,练就淡泊名利、宁静致远的随意。以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身份”,做一个新时代永不褪色的、名副其实的共产党员。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