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公开领导电话莫成“烂尾工程”

狄辛瑞

2017年09月05日14:5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近年来,公开领导的电话在许多地方成了一种潮流。这本是畅通社情民意渠道,拉近干群距离的好举措。但是,从群众反馈和记者拨打的情况来看,公布出来的领导电话要么没人接听,要么被告知“打错了”。 (《青海日报》 9月4日)

公开领导电话,让领导直面民生疾苦,有利于“下情上达”,消除干群隔阂、拉近干群距离,彰显党委政府的民生情怀。群众向领导反映民生诉求,也是对党委政府怀着希望和信任。这本是干群“共赢”之举,然而拨打有些领导公示的电话,结果要么无人接听、要么“打错了”,成为“烂尾”,令人尴尬、郁闷不已,更让打电话的群众失望,降低其“获得感、满意度”。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是领导“电话没有及时更新”,抑或“故意提供错误电话”,还是“善意的谎言”?

由此看来,领导电话公开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尽管公开的电话属工作电话,但不少干部“犹抱琵琶半遮面”,既想体现亲民姿态,完成“信息公开”任务,同时又不想电话广为人知,带来无尽的“电话骚扰”。他们担心,公布了手机号码,会出现“上班不能办公,晚上不能休息,时刻不得安宁”的状况,他们认为的“骚扰”表面上看是怕社会上有些人员无事生非的滋扰。事实上,这种担心完全没有必要,群众如果不是到有关单位跑了多次,或是职能部门推诿扯皮,碰了“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的“软钉子”,是不会轻易拨打领导电话的。

其实,以“骚扰”为由畏惧公开,就会导致后续沟通效果不理想,最终结果事与愿违、两败俱伤。群众的烦心事、唠叨话,在亲民领导听来不厌其烦,在官僚干部看来却是不堪其扰。不愿意主动公开自己的有效电话,暴露出一些地方领导“不愿为、不担当、不作为”的衙门作风,实质仍是偏离了为民服务的宗旨,也是为什么有些领导电话总是难打通的根源所在。与之对比鲜明的是有一些热线、客服等,却总能在第一时间与客户接通,态度良好、回答客气、记录完整、反馈及时,比如很多知名品牌,甚至不那么知名的品牌客服。这种大相径庭的结果值得我们深思。

公开领导电话,一头连着党委政府,一头连着人民群众。对于亲民干部而言,电话公开无疑让群众暖心;对于官僚干部而言,电话公开则让群众伤心。因此,各级党委政府切莫让领导电话公开成为“烂尾工程”,而要进一步转变作风,以群众至上理念为价值取向,开门办公、主动服务。一方面须继续深化“两学一做”,切切实实把领导服务群众意识落实到“做”上来;另一方面,要建立电话公开跟踪问效监督机制,通过完善刚性约束和督查机制倒逼相关领导主动作为。此外,对于领导电话接通率与互动效率好的地方,对其做法要给予肯定并树立先进典型,让更多地方学习借鉴。

领导电话一旦公开就要名副其实,发挥应有的作用,真正成为帮助群众排忧解难的“民生电话”,而不是成为忽悠群众的“烂尾工程”。唯有如此,才能提升政府公信力,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